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情“全球大流行”下中国制造的责任与担当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疫情“全球大流行”下中国制造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01 17: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 张为付,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钱非非,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陈启斐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席卷中国大地,并在全球流行。毫无疑问,这场突如其来并势头凶猛的疫情会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这次巨大的外部事件,强烈冲击着全球各行各业。

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生产网格的影响

第一,疫情全球化导致全球产业面临“瘫痪”。伴随着疫情的流行,当前,欧洲逐渐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多个国家与地区紧急封城封国,停工停学停业,禁止民众非必要出行,纷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产业全球协作的大环境下,供应链条上的一个环节的断裂,就可能导致整个产业的瘫痪。看似强大的全球供应链在此时显得十分脆弱,供应链高度集中的风险也显现出来。疫情全球化使得各国原材料、零部件断供,造成供应链中断。停工停业使得各国生产停滞,产品无法按时、足量交付。疫情将对国际运输也带来极大的影响,制造企业即使能够按时生产出商品,也很难将商品运出去,全球产业链物流中断。全球一体化,命运相连,疫情全球化对全球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不可避免。

第二,“群体免疫”计划导致欧美国家防控与复苏失策。疫情应对过程中,一些国家提出“群体免疫”计划,不再要求轻症患者联系医疗部门,而是采取自行居家隔离的方式,企图让民众通过自身免疫力,自行对抗这场全球性疾病。这种寄希望于多数免疫,企图延缓疫情扩散而非阻止的“群体免疫”防疫策略,将很大程度上阻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延长疫情结束时间,使得复工复业遥遥无期,对欧美国家的经济复苏是极为不利的。

第三,境外金融与高端服务业受到冲击严重。疫情流行以来,美股多次触发熔断。同时,由于各国为严格防控疫情扩散,纷纷采取停学、闭店、停工、取消非必要大型聚会等措施,对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冲击巨大,这些影响在短期最为显著。服务业以人为载体,疫情期间无法提供服务,交易停滞,但疫情一结束,可以马上恢复。从中长期来看,制造业以及高端服务业的风险更大。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研技术服务这类高端服务业多为制造品的中间服务品,与制造业紧密关联,作为全球产业链最重要的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些许闪失,全球供应链都会出现巨大的混乱。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全球高端服务业贸易的核心国家,中国制造业的冲击对欧美国家高端服务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疫情全球化下中国的防控优势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于当地时间3月9日发表讲话:“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蔓延,病例数超10万,一场全球性流行病的威胁已成为现实。”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宣布为全球性流行病,这表明它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作为这场战役的“头排兵”,已基本取得“上半场”战役的胜利。“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中国为防疫所做的举国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称赞。也为其他国打好“下半场”防疫阻击战作出较好的榜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教训,是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的。

首先,中国政府的先发优势迅速控制疫情。自确诊首例新冠肺炎以来,中国的抗疫斗争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但疫情蔓延势头迅速得到有效控制,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提供了部署窗口期和宝贵物质帮助。现今,中国疫情防控的总体局势已经明显好转,更准确的说,中国疫情防控重点已经由内防内控,转变为外防外控了,正在为世界范围内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再之,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疫情国际大流行以来,中国政府持续发力,与国际组织通力合作,内外兼顾,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力量和中国物资。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面对疫情,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具有经验。疫情全球大流行下,中国还积极向世界提供先发优势的疫情防控经验、选派防疫工作组远赴世界各地支援抗疫并为防疫物质的采购提供一切便利,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国担当与情怀。

其次,中国的大国优势不断开拓内需潜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依靠市场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免疫系统”。迄今我国已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得到巩固。

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了1-2月份国民经济行情况,从官方数据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疫情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该影响是短期的。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我国内需潜力广阔,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此外,中国的制度优势锤炼治理能力。自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公开表示新冠病毒“肯定人传人”,举国进入紧急状态以来,中国的这场抗疫阻击战已经打了两月有余。面对全新疫情,中国反应迅速,执行有力,通过关闭离汉通道等强有力的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彰显了制度优势下的最强战力,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速度与中国的治理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武汉封城,多省纷纷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中国政府果断决策,雷厉风行推行隔离措施。火神山、雷神山,对口支援,追踪每一位疑似病例,应收尽收,实时公布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这场疫情大考,中国“答卷”让世界惊叹,更让世界侧目。在短时间内完成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处处彰显了中国非凡的全民动员能力,展示出中国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疫情全球化下中国制造业的担当

首先,中国为全球提供医疗经验和医用物资。3月16日,《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实际行动来看,继支援伊朗、伊拉克之后,中国医疗专家组再次出援,于意大利时间3月12日,携31吨医疗物资飞抵意大利。3月16日,首批中国救援物资运抵赛尔维亚。根据国新办3月26日消息,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3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作为目前拥有抗疫经验最丰富、医疗物资最充足的国家,正在为全球其他正艰难抗疫的国家提供医疗经验和医疗物资,携手同行,尽快打赢这场全球性的战役。

其次,中国制造业发挥大国优势,疏通断裂的全球供应链。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中国的产业链优势无可替代,国际社会看好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抗压韧性。以本次疫情中急需的口罩为例,全球50%的口罩是中国生产的,其余50%原材料也主要从中国进口。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成立课题组通过网络数据平台对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2月18日至20日的调查时段内,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7.08%。

疫情是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在全球疫情大爆发的趋势下,中国作为较早发现疫情的国家,防控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抗疫成效令世界称赞。中国2552家外贸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超八成企业现已复工,外贸企业正加班加点的完成订单任务,确保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未来应继续发挥大国优势,疏通断裂的全球供应链,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最后,中国主动承担全球价值链治理的责任,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世界工厂”重启,有力推动全球产业链“转起来”。疫情洗礼下,中国在全球供业链中的地位得到彰显。中国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对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发挥重要作用。1-2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5941.1亿元,增长2%。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亿元,同比增长1.8%,高出我国外贸增速11.4%,占31.7%,比重首超3成。

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大环境下,境外疫情蔓延,不仅会给世界经济造成冲击,也会给我国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影响。因此,加大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力度,在集中力量打通中国经济内在循环的同时,维护好全球供应体系稳定,将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减少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面对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基本遵循。作为全球价值链上的重要一员,在当前全球产业面临“瘫痪”之际,中国应充分利用“世界工厂”的制造大国地位,继续保持大国风范,主动承担全球价值链治理的责任,促进全球经济尽快复苏。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