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思享家】建设网络强国的浙江实践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建设网络强国的浙江实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11-02 18: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陈衍泰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其中包括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在党科学有力地的指导和引领下各地方实施网络强省战略,各地取得累累硕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以浙江、广东等为代表的网络大省,同时也是我国数字经济强省。浙江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积累了先行经验,树立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区域实践样板。早在2003年,浙江就提出了“数字浙江”建设理念,17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产业界和社会各界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努力践行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通过积极探索关键技术和装备技术先进与自主可控、谋划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并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获取网络话语权,推动地方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

  一、产业界、政府和高校协同攻关,推动信息技术不断取得进展,推动关键技术和装备技术先进与自主可控

  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浙江成为信息技术创新领域的领跑者。领军型企业阿里巴巴、海康威视、鸿雁电器等推动“阿里云IOT”等代表性的物联网平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智慧家庭技术在全省普及,成为智慧网联汽车强省,并在5G移动网络技术、区块链等新型网络计算技术方面发展迅猛。龙头企业阿里巴巴和公共部门合作,成功研发综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城市大脑技术,并在交通、城市治理和民生等各个领域广泛使用。在政府大力扶持、并在产业界和科研院所等共同努力之下建立了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国家级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机构等28家。政府搭台、平台型龙头企业引领、一大批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发展的关键。

  二、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示范引领,形成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主动力

  网络空间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科技潜力和丰富的数据资源,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催生了诸多新技术、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随着大数据及相关技术的蓬勃发展,产业发展逐渐步入了数据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以浙江为例,其紧紧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主线,一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另一方面通过对传统非数字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消费者与企业生产者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传统企业的功能如设计、产品或服务生产过程、价值传递过程及价值体验之后的反馈互动等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改造与优化,提高了价值创造的速度、质量及与消费者的即时互动性。通过数字贸易、新零售和金融科技创新,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率和产业竞争力。近年来,浙江GDP增长率始终保持较高增长速度,这与数字经济新动能的贡献密不可分。即使遭遇新冠疫情的冲击,浙江2020年第一季度的GDP也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各区域可借鉴浙江经济转型经验,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流通力以带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

  三、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区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域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网络技术可以化解社会管理的层级化与信息传播的扁平化之间的矛盾。改革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之一。浙江一向是改革先锋,并强调“改革强省”作为四大强省战略首位。浙江以打造“服务管理和治理效能”为核心的新型政府,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和示范。通过成立省市县各级大数据管理局、培养公务人员的数字思维和观念转变,打破数据孤岛,聚焦流程重塑,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一方面助力了“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使得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从理论变成现实,有些事项仅借助手机APP和政务服务网即可容易办理。另一方面,也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大幅度优化了营商环境,在疫情之后通过数字政府和大数据相关方式方法和创新举措推动了生产秩序全面恢复和复工加速度。各级政府通过“云审批”模式、借助“钉钉”移动办公APP等完成企业经营所需的水保、环评等相关审批;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如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等 “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 创新模式使得监管不缺位、更加便利化。政府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拓展到党委部门,建起经济监督运行分析、党政办公等政府数字化平台。地方政府可借鉴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经验,不仅助力于区域公共治理现代化,还带动了区域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发展。

  四、发挥区域优势特色,积极发挥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民间作用

  互联网作为文化碰撞的通道、思想交锋的平台、意识形态斗争的高地,是大国博弈的战略制高点。地方部门可以发挥民间的智慧力量,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讲好中国故事。以浙江为例,一方面通过连续举办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深入宣传和阐释中央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通过各类高端论坛提供网络发展思想交流与交融的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机制,与阿里巴巴等平台企业共同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阿里巴巴集团还通过倡议eWPT(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积极推动全球电子贸易治理机制的构建,特别是有利于推动我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

  浙江实践正是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具体践行,结合了地方的特点和优势,可结合各区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再探讨与再实践,因地制宜地推广经验。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