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意义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意义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0-29 11: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意义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数字技术、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教学科研融合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灵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认为,要深刻领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总目标的时代要求、历史必然,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必然选择,还是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经济联系、文化交往、安全对话等日益广泛和密切,世界进入了大发展大变革的调整时期,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和全局性难题。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世界各国迫切需要能够化解全球性问题挑战的“全球机制”和“全球体系”,这是时代进步的迫切需要,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有助于克服和解决当今日趋严重的全球性问题,而且有助于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另一方面,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和发展难题,增加了人类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剧了世界人民对人类未来的担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推动世界之治的中国担当。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新时代中国持续扩大与各国的利益交汇点,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大党担当。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贤明:数字技术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力】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表示,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必须进一步增强数字开发应用能力,积极拓展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构建起平台联通、流程高效、场景统筹的长效机制,让数字技术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强大助力。现代社会的复杂性、风险性显著提升,无论城市治理还是乡村治理,公共生活的不同场景相互交织,各种因素相互影响,给国家和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数字化技术能够把不同治理场景更好整合统筹起来,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传感器等相关技术的支持下,城市的“神经元”网络可以有效发挥作用,成为感知和预测风险的手段与提供风险信息的平台。因此可以结合城市治理、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数字化政务服务场景建设。根据公共治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应用场景。探索建立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情报机制、智慧城市安全情报体系等,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智慧平台,提升政府部门对各类风险的监测预测预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数字政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加快补齐数字化建设中的短板,也需要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等各方面通过积极的信息反馈保障平台数据的实效性与准确性,各方协同发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昌海: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管理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昌海认为,湿地是全球重要生态系统之一,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及蓄洪防旱等重要的生态功能,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围垦湿地、过度利用自然资源直接造成了天然湿地面积萎缩和生态服务功能退化。中国自然湿地的丧失和退化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湿地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及其自然资源。首先,要完善湿地保护地体系。一方面要建设湿地国家公园。将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湿地区域纳入国家公园候选区,在未来一定时间内设立一定数量的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公园。另一方面要加大保护工作投入力度,建设微小湿地保护区。其次,要把区域、流域作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有机整体,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种要素、生态系统各种问题及其关联关系,打破地域、部门、行业壁垒,实现整体设计、统筹规划、协同治理。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下的湿地资源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拓宽湿地生态治理融资渠道。再次,要严格监管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强环境保护督查,压实地方政府对湿地保护的监管责任。最后,要增强社会公众湿地保护意识。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惠远、张哲、刘海燕:新时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路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惠远、张哲、刘海燕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需要通过多种路径,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一是各地区各部门应当在完善法规政策的基础上,着重加强执法和政策落地实施,制定本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明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式和措施,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可持续性及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总目标。二是要统筹减污、降碳、生态保护“三位一体”构架,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把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重要内容,充分考虑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加强对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同时,还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协同推进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三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修复,加大区域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为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更好地发挥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四是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生态破坏行为。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违法活动。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曾峻:党校教师要提升教学科研融合发展能力】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曾峻认为,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需从组织和个人两方面着手,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教师个人。党校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融合发展能力要从几方面入手,首先要把握教学科研的内在统一。目前学员日益增长的对优质课程的需要与教师教学水平不高之间的矛盾,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这就需要教师进一步打牢科研基础,提高教学内涵。其次,要注意教学科研的外在差异。教学、科研在表达方式、外部呈现形式上是不同的,需要仔细辨别、区别对待。教师应尽可能做到联系实际、生动活泼,不照本宣科。具备化繁为简的能力,无论大小标题还是分析过程的呈现都简洁明了。在讲授时能够有较强的代入感、引人入胜。最后,要促进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教师必须把促进教研协同发展作为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基本要求。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学术基础,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好“专”与“主”的关系、 “点”与“面”的关系、“深”与“浅”的关系。不仅要在原来专业和主业主课之间找到结合点,还要对各个方面最新理论、最新政策、最新实践及时跟踪,随着理论和实践发展而持续提出新课题、新观点。科研活动着眼于“深入”,教学活动则要求“浅出”。

  摘编自《学习时报》

  (光明网记者 王晓秋整理)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意义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