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代科技伦理学须能对前沿领域“风险”作出预判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现代科技伦理学须能对前沿领域“风险”作出预判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2-14 1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现代科技伦理学须能对前沿领域“风险”作出预判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现代科技伦理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后疫情时代、党的执政本领、稳外贸工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万俊人:现代科技伦理学须能对前沿领域“风险”作出预判】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万俊人表示,由于现代科技的崛起与日益强大的功能展示,使得科技伦理学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迅速崛起,并在几乎所有方面或层面,影响甚至决定着现代应用伦理学研究的具体开展。当前,一些现代科技的快速应用与扩展形成了许多不可预期的风险或不确定性,比如“基因编辑”和“克隆技术”形成非自然的“人工人”带给人类自身道德、法律、伦理甚或生命身份的挑战,再如大数据和网络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如何有效解决诸如“私人信息泄露”或“个人隐私权”“数据集权控制”等疑难问题。其间我们必须牢记两点:一是正是现代人类谋求发展的过程中造成了这些空前的道德伦理新问题;二是任何科技实践都应有益于人类自身及其社会文明的改进和改善,这是科技伦理的“普遍要求”。面对这些新问题和疑难,我们在思考科技伦理问题时必须充分注意:现代科技伦理学必须能够始终切入当代诸科学技术的前沿发展领域,对其可能的或潜在的道德伦理问题积极作出预判,形成多科对话、众技竞秀的“公共理性论坛”,从而不仅丰富自身的理论资源和技术条件,而且激发和促进现代应用伦理学乃至整个伦理学的理论更新改进。也即要形成一种开放合作、互联互动、取长补短的现代新型科技伦理学论理方式,从而使一种既具备较高理论理性又具有较为充分的实践解释力和规范约束力的科技伦理学成为可能。更为重要的是,科技伦理学研究不单要科学地了解现代科技及其成果本身的科学意义或知识价值,还要深刻了解并把握其市场实用价值和社会效应或意义。这是由科技伦理学的内在价值目的所决定的,也是科技伦理学研究者应当自觉理解并坚持的理论立场。

  摘编自《光明日报》

  【潘家华、陈梦玫:生物多样性保护需实现全体“成员”共存、共荣、共享】

  北京工业大学潘家华、陈梦玫认为,尽管1992年100多个国家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上签字,并于2010年通过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2020年目标(简称“爱知目标”。然而,直至2020年20个“爱知目标”中没有一个完全实现,仅有6个部分实现。不够,为了能够让政治共识能够转化为经济行动,联合国以及西方其他国家也曾试图推出过一些评估报告,但其学理基础大都是以功利主义为基础的理性经济人假设,强调追求个体自我利益的最大化。从这一假设出发,其所开具的处方无外乎通过征税的方式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外部成本内部化,通过自然资源的产权交易避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公地悲剧”,通过“影子价格”核算生物多样性的资本价值等。这些方式存在放大当期经济利益、缩减市场交易价值低但未来收益持久而巨大的生物多样性收益等问题,导致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仍然远低于预期。中国实施“爱知目标”的总体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正是表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创新发展生物多样性经济学,构建新的理论范式,应当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础,秉持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实现生命共同体成员的共存、共荣、共享,而不是“理性经济人”的自我和当下利益最大化。要深刻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不仅关乎当代人和一时一地的发展,而且关乎人类的永续发展。在计算经济发展的收益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收益时,需要区分物质资产和生物多样性资产,既保障经济活力,又保障自然永续发展。在方法论上,强调系统性和关联性,不宜简单进行单一因子边际收益或成本效率分析。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庆四:“自己生病自己吃药”才能推动后疫情时代的早日到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指出,“后疫情时代”是以疫情被基本控制为节点,经历疫情后人类已具备应对病毒变异的相应医疗救治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生产生活状态的时代,全球经贸往来得以恢复正常。然而两年来,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不仅毫无合作抗疫的诚意和行动,而且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攻击,从落井下石到甩锅抹黑再到病毒溯源贼喊捉贼,妄图将病毒反复清零的中国拉下水。此外,美国还趁疫情超量印钞,企图金融洗劫世界,但社会贫富差异进一步扩大,社会和政权稳定也受到极大威胁。换言之,只要“美国有病让世界吃药”的老毛病不改,后疫情时代就很难到来。这就要求全球必须正视的一个情况:疫情的持续只能加重经济困难,而企图在疫情中浑水摸鱼,蒙混过关必将害人害己,更不可能实现什么臆想的“大重置”。在此情况下,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更应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携手共建,尽力恢复疫情创伤,才有可能摆脱疫情枷锁,开启充满希望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就始终坚持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慷慨输出各国急需的抗疫物资,大大缓解了世界抗疫压力,同时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气候变化和地区护航上贡献中国智慧,提供公共产品,上下齐心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然而即使像中国这样的抗疫“优等生”,也频遭偶发性疫情困扰,无法全面放开旅行,尽情享受生活,更不敢大开国门。这也再一次证明,在这个相互依赖的“地球村”时代,疫情面前无人能独善其身。为了尽快进入后疫情时代,各国尤其个别西方大国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联手抗疫。

  摘编自光明网

  【徐行:提高党的执政本领,“环环相扣”抵御风险挑战】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在我们面临着的种种风险和挑战中,首先要重视和抵御的是政治方面的风险,这是一个党、一个国家能够长治久安的最根本保障。我们要将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发展方向行稳致远。这其中,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是关键。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重大风险的预警机制和防控机制,牢牢把住三个关键点:一是充分利用高度发达的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对重大风险信息的收集、掌握、分析、研判的能力,对各种可能存在的隐患要具备一定的预判能力;二是健全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以确保层层落实、职责同构、责任到人;三是要通过进一步沟通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来提升党和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它关乎对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方针的宣传和理解、对国家、社会和民众政治形象、政治意识、政治倾向、政治心理的灌输和培育,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既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舆论、凝聚人心、团结民众;也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善于运用网络传播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风险挑战也会越来越复杂、艰巨、多变。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提高执政本领,勇于且善于抵御和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坚决捍卫国家的长治久安。

  摘编自《天津日报》

  【蓝庆新:多措并举让2022对外贸易再创新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蓝庆新表示,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达39.1万亿元,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这一“成绩单”主要得益于外贸政策促使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积极发展推动了贸易的多元化、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释放了外贸创新发展活力。但因全球疫情变化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复苏和市场回暖不稳定,原材料、大宗商品和运输费用高位运行,外贸企业成本上升,各国逐渐复工复产将降低对我国商品与服务的需求。因此,在外贸创新高的基础上,2022年要进一步推动东中西部合作共建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和产业对接机制,将东部效率和开放优势与中西部成本优势相结合,稳定国际供应链,巩固传统市场。还要注重推动贸易的转型升级,在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同时,促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完善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构建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和集中统一采购平台拓展海外销售。更为必要的是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财政金融扶持,为国际供应链变化、成本大幅上涨、汇率剧烈波动风险提供援助。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现代科技伦理学须能对前沿领域“风险”作出预判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