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学者看两会】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持续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专家学者看两会】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持续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3-07 09: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温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报告还指出,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

  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主体,是创新要素配置的主体,也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关键。回首过去三十多年建设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实践探索,党中央在改革的每个关键时点上审时度势,把握正确方向,制定适宜政策,不断推动企业逐步站到了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主体位置。1985年启动科技体制改革,引导企业从被动地接受政府的要求转为主动满足市场需求、获得更多利润而开展自我驱动意识下的创新;1995年确立科教兴国战略,针对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在多家大型企业建立研发中心,企业科技人员所占比例显著上升,成为国家科技队伍的主要力量;2006年颁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大幅快速提升。然而,尽管当时的企业在研发活动规模上已经远超过高校和科研机构,但其创新能力尚不足以支撑其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主导和主体作用。及至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国家战略高度上更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近年来,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战略方针,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和发展。据《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8673.8亿元,占全国R&D经费的比重达76.6%,对全国增长的贡献达77.9%。从PCT国际专利申请来看,自2019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大来源国,已连续三年位居申请量榜首,2021年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到6.95万件。在申请人排行榜前50位中有13家中国企业,其中,华为以6952件申请量连续五年位居榜首。

  今天的中国企业日益展示出引领创新发展的强劲活力。科创板上市科技企业已超过200家,总市值超3万亿元,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产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快速,一批高水平企业具备了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能力和条件。

  产业链是围绕特定产品或服务从原材料供给到市场销售而串联起来的有序经济活动的集合,强调的是价值创造和流动。创新链则是从新发现和新发明的产生到其实现商品化的多环节多主体集合,其内在逻辑主线是知识生产和扩散。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本质上是要让促进价值创造和流动的资源配置与促进知识生产与扩散的资源配置相统一,最大可能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然而,我国仍存在着创新链部署与产业链部署在一定程度脱节的问题,造成一方面知识生产不能很好地为价值创造提供有效支撑,另一方面价值需求也不能很好地有效引导知识生产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这一创新主体地位,决定了企业应该是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协同部署的关键力量。因此,“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如何引导创新要素进一步向企业集中?应综合运用供给侧、需求侧以及环境侧各类政策工具,构建完善的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体系,根据企业阶段需求和能力差异等,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政策,真正发挥出政策体系合力。

  一是支持企业更广泛和深入地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推动更多研发任务由企业提出。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的860余项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高达680余项,占比高达79%。但总体上,企业在项目形成、项目组织、项目评价方面发挥作用仍不够。“揭榜挂帅”实践中,愈发暴露出“榜从何来”“真榜在哪”的困境。只有企业更了解和准确把握“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接下来,应通过机制创新引导企业深度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的选题立项过程,真正让企业成为出题人。

  二是鼓励大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聚焦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系统、战略性产品、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支持企业牵头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积极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开放创新,带动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等融通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部署。

  三是加大激励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确保政策落地实施。2020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减免税额超过3500亿元,2021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些都是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的大规模资金支持。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要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激励的同时,及时解决优惠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如准确核算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允许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持股平台享受递延纳税的优惠政策,等等。

  四是推动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设,引导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用。近年来,我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领先企业逐步建立起知识产权战略思维,但整体上企业知识产权经营管理能力偏弱。根据“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推动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制度。鼓励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携手加强专利布局和运用,推动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领域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建立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增强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力。

  五是完善金融支持体系,促进各类资金向企业创新活动配置。我国政府通过创业投资的税收优惠和设立各类政府引导基金等举措,吸引社会资金投资于初创期的企业,取得了显著效果。下一步,需进一步调动金融资本的积极性,通过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直接融资渠道,促进各类资金向创新活动配置;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产品,助力科技创新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六是探索科技人才向企业柔性流动新机制,促进更多人才服务于企业创新需求。支持企业向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各类捐款、专项补助等,设立企业支付薪酬的教学和科研岗位,围绕产业前沿和热点议题形成合作交流机制。激励企业委托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引导大学和科研机构面向产业需求开展实用性研究。另一方面,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进一步完善学术休假制度,鼓励部分领域科研人员利用学术假期到企业供职。

  七是完善公共科技资源信息披露和共享制度,提高企业对公开科技资源的使用。推动国家科技基础设施进一步向企业开放,完善利用财政性资金形成的科技报告和科研数据的信息披露和共享管理规定,鼓励将符合条件的由财政性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许可给中小企业使用。

   相关阅读:

  【专家学者看两会】以“稳”守住“两条底线”,助力乡村振兴

  【专家学者看两会】以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专家学者看两会】破难题、增动力,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专家学者看两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金融大有可为

  【专家学者看两会】多措并举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快速发展

  【专家学者看两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专家学者看两会】坚持系统观念,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