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党的伟大精神力量引领青年奋进新征程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用党的伟大精神力量引领青年奋进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4-08 10:13

  作者:谢建山(福建江夏学院副教授)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伟大精神可以穿越时空,成为激励人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党:“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上,党中央又再次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让伟大建党精神深深融入青年一代血脉,对于提振新时代青年志气、骨气、底气,激发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先锋力量,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引领青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志不强者智不达,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要教育青年一代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补足精神之钙、把牢青春航线。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引领我们正确前行的指路明灯。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提升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让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年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真理力量,提高思想自觉,涵养“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政治信仰。切实增强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政治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行动自觉,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强化红色资源育人作用,把课堂搬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让青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提高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以铁一般的事实让青年看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走越宽广,中国方案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鼓励他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引领青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者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引导青年一代勇担时代使命,主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初心和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百年的党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青年要从历史纵深处找寻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自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不渝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的,“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涵实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谋求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崇高使命,要靠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键节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生逢在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时代,面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铭记革命先驱“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重托,增强历史自豪感,树牢“主人翁”意识,不负青春韶华,义无反顾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用奋斗来致敬这个伟大时代。

  引领青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激励青年一代不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依靠的是“怕死不革命,革命不怕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所畏惧的献身精神。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用热血书写青春、用生命铸就丰碑的勇气,无惧危险、不怕牺牲,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敢闯“无人区”、 敢涉“深水区 ”、敢啃“硬骨头”,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以“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通过纷繁复杂的抗争后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是不行的。行百里者半九十,青年要奋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不断练就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拒做“佛系”青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着力解决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着力解决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本领恐慌等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中,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引领青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勇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新青年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带领青年一代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主动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去。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青年要把坚定跟党走作为自己的政治选择和人生航向,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刻领悟“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些被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真理。从党的百年历程中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青年要始终牢记为民宗旨,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答好“为民答卷”。“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紧盯民生福祉,多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更多地把目光投向到困难群众身上,在“我为困难群众解难题”上下功夫,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当好“贴心人”。始终以群众的期盼为念,把行动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气力,确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