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加快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4-22 11:17

 加快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外发展大势,作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战略决策。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发布。《意见》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那么,该如何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何重要?我国内循环有何梗阻?针对这样的现状,又该如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围绕这些问题,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主题,进行逐一解读,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李长安认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是把全国市场不分地区差别、不顾客观条件地建成一个模式、要素平均分配、发展水平一样的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平均主义的大市场,不是把高了拉低的大市场。从定义上看,全国统一大市场至少应该包括几个“统一”,第一,政策统一,也就是说在商品要素的流通循环过程当中,有一个统一的政策规范;第二,规则统一,就是说在商品要素流通的过程当中,有统一的要求,统一的规定;第三,待遇统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应该是一种全国性的大循环,不存在地区分割,各种商品要素都必须平等,竞争公平。从特点上来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三个关键词可以概括:即“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这也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三个重要特征。也就是说,全国统一大市场将充分激发市场潜力,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更有活力。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破除阻碍市场发展和要素流动的各种障碍,构筑更加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形成能够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全国一盘棋,要素自由流动并能够获得最优配置的大市场。【详情】

  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志彪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基础性的制度改革,但其迫切性更多体现在,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第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加强以及国内购买力的增长,中国市场不仅可以为自身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还可以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中国贡献。第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为了畅通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实现经济循环,而且要以国内循环带动促进国际循环,当前畅通经济循环最主要的任务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有效性,消除关键技术、原材料等瓶颈制约,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全国统一大市场尤其是要素市场的建设,将在其中发挥极其重要的机制和载体功能,有利于促进国内供需有效对接。第三,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为了实现产业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形成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产业体系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诱发技术创新、降低技术创新成本和集聚创新人才与资源等方面,尤其是来自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可以激发企业形成持续性的技术创新。第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为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大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可以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发展本国的创新经济;也可以助推中国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走出去”,增强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进而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详情】

  国内市场不统一、大而不强,尚有巨大潜力可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伟伟表示,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全球前列,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获得国际社会肯定。但同时,由于市场壁垒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依然存在,导致国内市场不统一、大而不强,尚有巨大潜力可挖。首先是市场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造成市场分割。一方面,地方政府在地方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等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会存在重复建设、过度竞争,容易导致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主义。另一方面,互联网交易平台发展壮大,平台之间“互建高墙”不能互联互通,市场壁垒从过去的横向区域壁垒演变成纵向的平台壁垒。其次是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导致市场竞争失序。一方面,存在政府行为导致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如不同企业在获取要素资源方面存在差别,政府给予部分企业排他性的生产经营某种产品和服务的特许权等。另一方面,存在企业行为导致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如大量存在的自然垄断企业,大型交易平台形成的行业市场垄断和数据要素垄断,以及无论是区域市场还是线上交易平台都依然存在的假冒伪劣和以次充好等侵权行为。无论是市场壁垒还是不正当竞争,都会给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造成障碍,阻碍全社会经济效率提升。【详情】

  以商贸流通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冯其予认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当前首要任务是强化国内市场建设。首先,要从政策层面保障提升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水平。应加快商贸流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城市数字化消费场景,提高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水平,提升商贸流通企业服务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此外,要加快商贸流通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建立适合行业发展的大数据全流程管理标准。其次,商贸流通企业需要加大技术、资金、人才方面的投入和融合。要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与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应用深度融合。积极引进复合型数字人才,推动数字人才职业培养计划,加大高等院校数字技术应用人才的培养力度。并要主动研究全球优秀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过程。再次,还应发展有序高效的现代流通市场,营造良好流通环境。深化现代流通市场化改革,提升商品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健全统一的市场规则和制度,强化流通领域金融有效供给和信用支撑保障,构建类型丰富、统一开放、公平有序、配套完善的高水平现代流通市场,为商品和要素自由高效流动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详情】

  以改革创新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指出,推进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建设市场设施联通的“硬环境”很重要,统一市场运行的制度规则“软环境”也尤为关键。统一市场制度规则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既要通过深化改革,在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市场监管等基础构件上强化制度规则统一性、监管执法的一致性,也要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意见》在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的规定做法方面,提出多项要求,都具有明确的指向和现实针对性,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有重要意义。同时应该看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渗透,正在摧毁各种市场壁垒和藩篱,推动形成网络化的市场结构,对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革命性意义。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对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在打破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详情】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加快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