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自贸区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加快自贸区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7-20 09:32

  作者:马文武(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武小琦(四川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局自贸区建设处副处长)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以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党中央将建设自贸区作为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这是着眼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和我国经济发展规律,为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情况下,探讨加快自贸区建设的理论基础,明确自贸区建设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现实价值,从而在此基础上把握自贸区建设的重点方向,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推动自贸区建设的现实价值

  我国自贸区建设发展对于当前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增强国家对外经济竞争优势、更好参与和促进经济全球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促进更高质量的对内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国加入WTO的发展实践表明,进一步对外开放可以进一步推进国内改革,从而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红利。当前国内改革已步入攻坚阶段,继续推进改革的困难增多;而全方位对外开放也存在着许多风险和压力,且各方争论依然较多。通过建设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新的试验田,探索在对外贸易跨境投融资、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提升贸易与投资便利度,以自贸区局部高水平开放推动全面高水平开放,以全面自主开放促进全面改革创新,实现开放和改革良性互动,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投石探路”。

  第二,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自贸区依托地缘、产业和人文等优势,在投资自由化、服务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不断探索,并且以沿海、内陆型自贸试验区为代表,通过投资贸易合作、设施互联互通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成员实现贸易自由、投资便利、结算快捷等提供有力支持。其中,沿海型片区依托优良海港、便捷出海通道等,通过自贸区开展辐射区域相对广泛的高水平对外合作,其主要对象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而内陆型片区依托内陆“无水港”、空港、铁路等交通优势,以向西开放为重点,以自贸区为依托,其合作对象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

  第三,参与和促进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当今世界,虽然“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但改变不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趋势。在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情况下,中国要把握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一方面,通过设立自贸区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明确态度,提升中国经济话语权,以更加主动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另一方面,通过自贸区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探索国际经贸合作新规则,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领经济全球化,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加快自贸区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措施

  第一,要精准实施错位竞争策略,形成联动发展效应。这要求自贸区做好发展的顶层设计。一是要科学、全面认识各自发展水平、贸易结构、人才结构等基础条件,充分了解自身发展优劣势。二是要提高发展站位,积极融入国家区域或跨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中,利用好外部资源。三是要紧紧围绕自贸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功能,充分发挥各片区资源禀赋优势,科学规划发展重点,避免同质竞争,从全产业链的角度主动寻求和创造联动发展的机会。四是切忌照搬先进经验,要立足自身发展特色,形成竞争比较优势,进一步融入分工合作体系,实现联动发展。如沿海自贸区因交通区位条件好,有发展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业优势,而内陆自贸区则可利用土地等要素成本优势,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沿海自贸区形成产业互补。

  第二,要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全面释放改革效应。这要求要打造适应自贸区发展的服务型政府,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深度结合。一是要加快政府部门整合,按照功能重组管理架构,避免职责重合、政令不一导致的行政效率低下。二是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将审核环节前置,减少不必要的流程和事项,压缩通关所需时间。三是密切关注并主动对接自贸区形成的高水平贸易投资规则,强化投资引导、促进和保护,完善投资项目“包保服务”机制,营造公平公正高效的制度环境。四是推进多主体高效协同,将行业组织和企业纳入到综合治理体系中来,政府简政放权聚焦主责主业,行业组织和企业分别发挥自己在信用管理和相关技术等方面上的优势,协同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五是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如金融,尤其是近年来各类金融科技系统和业务的监管;同时,在国外疫情可能长期存在的背景下,要加强货物检疫检验,建立完备的常态化疫情应急响应机制。

  第三,要加快新技术运用,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这要求要发挥数据作为关键要素、技术进步作为重要动力的作用,提高自贸区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一是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保证覆盖广、强度高的网络供应,提高自贸区内智慧设备比例,打造现代物联网络。二是要全面铺开技术运用,提高投资、物流、通关等领域便利程度。比如,建立网上投资服务全流程一站式办事平台,推动投资设立、工商变更、纳税服务等“一站式”办理;实现跨区域物流单证电子化,促进物流便利化;提升通关部门信息化水平,缩短通关时间,提高监管效率等等。三是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换代,对于传统产业,要积极发掘其数字化的潜力和可能,进行数字化改造;同时,要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形成高技术产业集群,发挥规模效应。四是完善数据跨境流动、数据权益保障及数字治理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数字贸易积极健康发展。

  第四,要对标国际规则,营造高质量开放营商环境。这是以制度创新为手段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一是在管理体制上积极同国外接轨,推动政府管理机构改革,建立专门专业、具有一定独立性的自贸区管理机构,提高自贸区对外开放程度。二是在自贸区相关法律体系上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建立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事纠纷调解的专门法律机构;完善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等衍生法律产业,搭建国际化公共法治环境。三是放宽市场准入和促进公平竞争,要推动外资管理制度变革,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最大限度吸引外资进入;要减少政府部门对市场的直接干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四是尽快适应RCEP等跨国自贸协定的实施,利用好相关特殊规则,如原产地累积规则,可以使来源于多国的加工产品享受更多的关税免除,降低贸易成本。又如自然人临时流动规则,可方便投资者及其相关商业人员入境并获得居留期限,提高投资效率。

  第五,要促进自贸区统筹联动,发挥协同效应。这是发挥自贸区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进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一是要做好空间布局规划,协调好自贸区内行政区与功能区、产业区与生活区之间的关系,避免功能重叠和空间利用效率过低。二是协调好自贸区与其他区域的关系,推进自贸区同自创区的“双自联动”,促进自贸区开放的制度优势和自创区先进的技术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双区”产业融合发展与互补互动。此外还可以推进自贸区与航空港区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与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丝路”等各自的平台优势、通道优势、体制优势等融合进而升级为开放发展的新优势。三是形成各片区之间成熟的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机制,互相借鉴、博采众长,充分发挥交流活动在改革工作推进方面的重要作用。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