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学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科学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来源:经济日报2022-10-15 09:35

  作者:徐文营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增强忧患意识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既要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又要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们已享受了历史上少有的、长达数十年没有战争的和平环境,要倍加珍惜。但是,我们要居安思危,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充分看到,各种敌对势力也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他鲜明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具有重大意义。

  坚定斗争意志

  尽管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但我们更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底气、志气、骨气。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10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世界上哪个民族有中华民族绵延不断5000年文明史?哪个政党有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今天,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

  这种信心和豪迈是有数据支撑的:2021年,中国GDP达到17.7万亿美元,超过欧盟GDP总量。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了4.4%。其中,企业5038.9万户,增长了4.1%,个体工商户10794.1万户,增长了4.6%。这是景气“指数”,也是信心“指数”。放眼全球,我们就业稳、物价稳、人心稳,而有些西方国家却物价飞涨、收入下降、社会撕裂。

  这样的成绩和优势,使我们更加自信、自立、自强,也进一步增添了克服一切困难的意志和勇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聚精会神、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一仗接着一仗打,朝着既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也是每名党员、每个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履职尽责,把本职工作做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凝聚力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一流成绩。

  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要经受来自方方面面风险挑战的考验,防范各种各样的危险,做到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就必须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本领是在斗争中锻炼提升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真刀真枪地练,脚踏实地地干,到艰苦地区、艰苦岗位经风雨、见世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前进道路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不会有“本领恐慌”,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涉不过的险滩。其实,这就像爬山,没有顽强地一步步攀登,就无法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同样道理,没有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初心使命、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攻坚克难,就难以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还要看到,“本领恐慌”问题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中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素养不够。增强斗争本领,着力解决能力不足问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