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稳慎推进,积极探索,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落地开花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稳慎推进,积极探索,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落地开花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10-23 10:25

  作者:程豪(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是优化人才评价生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营造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评价环境,顺应我国深化科技体制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现实需要。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要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打好人才基础。

  科技人才评价改革事关科技人才切身利益,影响因素错综复杂,需要通过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新的评价机制。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需要在稳中求进、慎重决策的工作总基调下,周密谋划、有序实施。要树立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正确评价导向,允许部分试点单位受科学问题研究周期长、难度大、人才评价遗留问题情况复杂等因素的影响,在短期内改革成效不够显著等问题的存在,切不可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在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主管部门要精心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领导、从严把关、防控风险,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慎重考虑在试点单位中拟采取的创新评价做法,确保各项工作稳妥进行。

  一是破立并举强化科技人才柔性评价。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稳慎推进,要在延续“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的基础上,树立与科技人才取得工作业绩和科研成果相对难易程度相匹配的柔性评价机制。这种破立并举的柔性评价机制主要体现在,充分考虑科技人才成长环境的差异,充分考虑科技人才所享有的客观配套资源的差异,建立反映投入产出相对难易程度的评价标准,实现科技人才评价与实际工作业绩、代表性科技成果产出质量有机结合的自主化评价体系。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科技人才实际工作情况和特点,破除“一刀切”倾向,建立符合不同科技人才发展特点,客观反映科技人才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的差异化柔性评价体系。

  二是完善科技人才职业分类评价体系。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职业分类结构共分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科技工作者职业共涉及《职业分类大典》中的6个大类、50个中类、183个小类、677个职业,占《职业分类大典》全部职业总数的45.7%。面对如此庞大丰富的职业类型,要明确职业分类在科技人才评价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不同类型职业特点,对不同类型科技人才进行分类评价。同时,由于职业类型及结构特点不是静态的,会随着现代科技进步和人们生产生活就业方式的变革而不断调整演进,尤其是要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新兴领域科技前沿、科技人才攻关实际困难,探索建立科技人才职业分类评价体系的动态调整机制。以系统化、精准化和及时化的分类评价制度为保障,有效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工作,切实保护科技人才切身利益,为科技人才释放创新创造活力解决后顾之忧。

  三是加大科技人才独立研究能力考核权重。2018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提出,“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把学科领域活跃度和影响力、重要学术组织或期刊任职、研发成果原创性、成果转化效益、科技服务满意度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目前,科研成果署名是独立作者还是第一作者在科技人才评价方面几乎具有同等效力。在此基础上,科技人才评价应对代表作中是独立作者、第一作者还是通讯作者进一步加以区分,突出独立作者在独立完成科研任务、发表科研成果时的个人研究能力。以独立作者发表科研成果不仅表现出科技人才个人独立研究能力,还表现出科研成果谋篇布局能力和文字撰写能力等综合科研素质,是最为直观的评价依据。而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署名的科研成果对科技人才进行评价考核时,需要明确实际工作量和贡献价值,尤其要突出其关键研究力量占比。

  四是重视科学精神在评价考核中的作用。众所周知,科学精神是在长期科学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认知方式、行为规范和价值取向。目前,科技人才评价仍然存在重视履历有余、德行考核不足的问题。尽管现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已明确将科学精神纳入考核范畴,但是,科学精神对评价结果的影响相对微弱。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单位需要在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考核机制的总体基调下,明确科学精神在科技人才考核评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技术层面适当增加科学精神在科技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探索出符合试点单位类型特点、彰显科技人才科学精神的评价考核机制。通过树立德才兼备、品德为先、注重实绩的科技人才评价导向,对高度重视科学精神、汇聚青年科学家的试点单位予以适当倾斜,开展以体现科学精神为重要内涵的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

  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需要持续探索的重要人才工作。2022年6月22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将作为贯彻落实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的指导方针,通过有针对性地设立改革试点,打造改革示范样板,切实树立起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正确评价导向,健全多元分类评价体系,更好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接下来,要以此为引领,尽早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做法并进行推广,发挥出改革试点出成果、出经验、出人才的重要作用。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高维变系数多水平结构关系模型研究及应用”(72001197)阶段性研究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