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10-25 11:33

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实体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新职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黄群慧: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根源是结构性失衡,包括实体经济内部的供需结构失衡,以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的结构失衡,都需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以应对。而实体经济最核心、最主体的部分是制造业,因此,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无疑是继续推进和深化工业化进程。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大而不强,供给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还存在众多“核心能力短板”“关键能力短板”和“基础能力短板”,存在不少“卡脖子”技术问题有待突破,总体表现为我国是制造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是航天大国、交通大国而不是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还任重而道远。这些突出问题,都需要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逐步解决。另一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任务,就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进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产业链韧性和战略性资源保障能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有效投资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等方面,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

  【何秀超:着力培养造就大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指出,从国内看,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需要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从国际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今天,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拿出更多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研究成果。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必须积极担当作为,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在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高校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要扎根中国大地。高校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大力培养能够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此外,要推进守正创新。高校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志成: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性意义】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志成表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性意义,对于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和特征具有深远意义。从历史维度来看,西方国家借助其先行构建和主导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体系垄断了现代化的定义权和解释权,并对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进行奴役和压迫。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血与火”的侵略,许多赤裸裸的掠夺。即便在一些现代化国家内部,也存在明显的贫富差距和持续的社会动荡。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践进行独立自主的探索,从而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本质属性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从实践维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立自主的现代化、是后发赶超的现代化,因此,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从内涵特色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总而言之,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中国发展繁荣进步创造了重要条件,而且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的世界现代化格局,展现了世界现代化模式的多样性,为世界现代化模式多元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具有重大的开创性意义。

  摘编自《经济日报》

  【丁述磊:进一步释放新职业社会活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丁述磊认为,新职业及其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连接新需求,蕴藏新机遇,折射新窗口,将为中国经济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充分激活新职业,畅通经济循环,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势在必行。然而,我国新职业发展面临人才需求规模庞大、成长基础相对薄弱、市场发育不完善、权益保障不充分、培训力度不足以致数字技能短缺、社会认同度有待加强等问题。进一步释放新职业社会活力,亟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大力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坚持以经济增长带动新增就业,继续壮大数字经济,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继续鼓励支持灵活就业等。二是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包括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加快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努力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推动服务业领域催生的新职业同居民日常生活、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等。三是深化高校教育改革。尤其是要坚持以就业导向、服务导向和市场需求导向为宗旨,积极构建专业学科设置与调整的动态机制,主动与新职业、新技术、新需求相结合。并抓好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力量四个着力点,激发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四是建立健全权益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制度的灵活性,逐步建立健全非标准劳动关系的社会保障制度。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