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问题股票”就该从哪来回哪去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问题股票”就该从哪来回哪去

来源:经济日报2023-02-25 09:26

  作者:李华林

  打击欺诈发行是市场共识。责令回购制度的推出,让“问题股票”从哪来回哪去,显著提高了欺诈发行的违法成本,对潜在欺诈者产生巨大威慑,推动资本市场真正做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关。

  日常生活中,如果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就可以要求退货、赔偿。在A股市场,如果买到欺诈发行的股票,怎么处理?一个新答案是:责令回购。

  近日,证监会发布《欺诈发行上市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股票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等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已经发行并上市的,证监会可以采取责令回购措施。

  长期以来,诱于上市后的巨大财富效应,一些公司铤而走险,对财务数据等大肆造假,以期成功上市。这种从源头上就开始弄虚作假的行为,无异于直接骗取投资者钱财,破坏了资本市场融资环境,扭曲了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让投资者深恶痛绝。

  打击欺诈发行,早已成为市场共识。问题不在于要不要,而在于如何打。责令回购制度的推出,让“问题股票”从哪来回哪去,逼令造假者“当初怎么吃进去的,如今就要怎么吐出来”,可以说是打在了痛处、罚到了点上,效果值得期待。

  把上市当成“圈钱”的游戏行不通了。按照新规,一旦欺诈发行行为得到证实,发行人或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就要掏出钱来回购股票,所需资金可能动辄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加之欺诈发行本身就要受到所募资金金额10%以上1倍以下的罚款,总的金额之巨几乎是不可承受之痛。“让欺诈上市者倾家荡产”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后果。

  投资者有了一条更简便、快捷的救济之道。过去,投资者买到欺诈发行的股票,寻求救济主要依靠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周期较长、程序繁琐。因为成本高、怕麻烦,不少人选择自认倒霉、不了了之。而责令回购化繁为简,要求造假发行者直接买回“问题股票”,将“不良商品”从市场中剔除出去,帮助受害投资者更快速地拿回资金,能够有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市公司质量将从源头上得到提高。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正式实施,股票发行上市条件大幅优化,如何保证上市公司质量成为各方关注的问题。责令回购制度,显著提高了欺诈发行的违法成本,让心存侥幸者心生戒惧,对潜在欺诈者产生巨大威慑,推动资本市场真正做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在入口处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关。

  赔付金额大、效率高、震慑力强,责令回购的优点显而易见,不过,责令回购是一项全新制度,国内资本市场缺乏相关实践经验,境外成功实施的案例也不多见,在推进过程中恐怕会出现不同的声音和意见,对制度的修修补补在所难免。

  比如,目前业内讨论较多的是,根据新规,发行人和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明显不具备回购能力的,证监会不会责令回购,那么如何防止相关责任人通过转移、隐匿财产来逃避回购,避免责令回购沦为一纸空文?再比如,从以往欺诈发行案例来看,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往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新规并没将中介机构纳入责令回购范围,未来是否应该明确“看门人”的连带责任,更好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凡此种种,都有待在实践中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给可能的制度缝隙打上“补丁”。

  当然,一项新制度的建设,大多是一个动态演进、发展完善的过程,相信只要监管部门保持改革的定力和魄力,市场参与各方给予足够的耐心和支持,好的制度定能发挥出好的效应。在“零容忍”“出重拳”的坚持下,那些罔顾法律法规,一味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者,也必将自食恶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