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怎么让高水平开放进一步落地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怎么让高水平开放进一步落地

来源:北京日报2023-02-27 10:04

  作者:刘元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里包含两个总论与五大举措,其中最后一个举措就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报告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放到战略地位上。中国的传统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需要深度思考:如何促进改革与开放的联动效应,寻找释放二十大红利的突破口?如何让开放真正具有高水平的内涵?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在理论上有对标、在实践上有对表。对此,我想从八个角度谈谈二十大报告中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探索将其内涵具象化,阐明什么是“高水平”。

  第一,市场规模大,足以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和规模经济。高水平开放的第一个特征是规模大。只有当规模达到一定体量,才能使内外贸一体化,产生规模经济效应,而这也是新时期中国进行国际竞争的新基本盘和新竞争力来源。新时期全球竞争版图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外部对我国的需求将上升至全新的台阶,我们需抓住这一重要时点,在过去简单利用资源禀赋进行产品开放和市场开放的基础上,形成内部大市场和全球大市场的相互统一,推动规模经济进一步深化。

  第二,开放质量高,足以构建强大的议价能力和竞争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衡量方式之一是质量高,这也是我们进一步提升规模经济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来源。而衡量开放质量的重要标准是国家在全球价值链、全球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和竞争能力。全球价值链的“微笑曲线”两端朝上,左边是研发、中间是制造、右边是营销,当前制造产生的利润低,全球制造也已供过于求,因此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上。目前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上仍处于中部底端,如何向两端延伸是未来需要把握的核心问题。

  对此,我国提出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链”融合,为高水平开放打下基础。一方面,我们要在科技上进行全面创新,巩固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本盘。只有基本盘稳固,才会真正具有创新的功能和赶超的能力;而另一方面,只有提高创新能力,才能在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上铸就长板,铸就议价能力和竞争能力。此外,未来中国在从曲线底部向两端进发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好充足准备,在高水平开放中、在质量提升中、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开辟新领域。

  第三,开放范围广,足以让所有区域和要素在开放条件下配置。高水平开放不仅仅是所有区域、所有要素的开放,更重要的是配置方式也要发生立体性的变革。目前,我们在资金、资源、人才、科技、产品、要素、服务、资本等领域的开放过程中,有些领域已经完成开放,有些才刚刚开始,而有些已经遇到了难点、堵点、卡点,因此如何选择战略路径成为了重点。

  在要素资源方面,目前一般商品市场开放已经基本完成,但在技术贸易和资产配置等领域,尤其在服务底层产品,形成综合性风险定价方面的开放比较不足,这可能也反映了我们在金融安全和金融开放之间面临的难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开放,可能是我们未来弯道超车、后来者居上的开放新路径。譬如数据跨境流动开放,这是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较大,在相应的设施、标准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该领域也是我国弯道超车开放的重要方面。又比如在新能源领域,我国利用超大市场经济体和应用场景,实现了新能源的全面市场化。而对运用标准、相应产品进出口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开放,使我们能够打造自己的品牌。

  因此,在要素资源配置领域的高水平开放,使我们能够不仅仅拘泥于传统的堵点和卡点,而是可以从新领域进行突破,在拓展中寻找到新的开放路径,在开放中形成新的利益再分配格局,并消融利益再分配所产生的阻碍。对于这一路径需要形成一系列的新思路。

  第四,开放方式新,足以引领数字化、绿色化的贸易新浪潮。我们要在数字化、绿色化的贸易新浪潮中有弯道超车的引领意识,并将其作为我们高水平开放的龙头支点,这也是我们有能力、有动力,也是阻力最小的一个方面。

  第五,开放动力足,足以在大市场和大创新中成为全球贸易的引擎,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洼地和全球资产配置中心。高水平开放要求我们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中高速增长所产生的资产红利,占据全球经济的引领性地位。中国与全球之间金融周期和经济周期的错位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将成为我们在构建新动能,并以中国超大市场优势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尤其是全球金融资源配置的最佳时点和切入点。我们不应因为外部环境的大动荡固步自封。也许进一步开放,在混乱中寻找到新的路径,将是我们发展的新契机。

  第六,开放制度优,足以减少各种交易成本,主导国际标准和治理体系。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高水平开放必须是建立在高水平制度体系上的开放。首先,高水平开放要减少各种交易成本,也要主导国际标准和治理体系,否则不能称为“高水平开放”。目前,世界上有“三零原则”——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我们要向这个方向靠拢。其次,在制度开放的进程中,我们要稳步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上做文章。这也意味着,新时期高水平开放的重中之重在于推动内部改革,比如我们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就必须在知识产权、补贴政策以及一系列法律上进行全面梳理,向国际规则靠拢。

  我们建议利用欧洲板块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变化,加紧实现《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全面落地。这同样涉及大量的开放政策和内部制度梳理,但这也是我们的契机。内部制度梳理的关键点是统一的国内大市场。我们要通过要素市场的制度改革,真正使交易成本降下来,充分显示出我国制度在微观领域里的显著优势。目前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多体现在宏观层面,特别是在举国体制上优势显著。但是与世界进行接轨,需要在微观、动力层面做文章,这要求我们必须直面关键性改革。因此,制度型开放是最为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要主导全球治理体系并对其做出贡献,另一方面我们要从内部出发,进行制度改革,这也是最为重要的方面。

  第七,开放基本盘牢,足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驱动内外循环的良性互动,统筹发展与安全。当前美国基本盘的布局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近五年来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的布局基本完成。如“小院高墙”政策,是指美国政府需要确定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特定技术和研究领域(即“小院”),并划定适当的战略边界(即“高墙”)。对“小院”内的核心技术,政府更严密更大力度地进行封锁,“小院”之外的其他高科技领域,则可以重新对外开放。美国在各种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关键资源配置上形成以“回岸”“友岸”“近岸”三重举措所推进的新循环模式。对此,我们不能自乱阵脚,应抢先进行基本盘构建,产业政策要发展与安全并举。

  第八,开放平台新,足以构建新的网络体系和新的竞争力。我们要加强与外部的合作,进一步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平台新合作机制,真正夯实在亚洲的“基本盘”,以自贸区、自贸港作为内部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提升网络体系和竞争力。我们应从多维度解读“高水平”,并与相应的改革举措、内部战略全面对应,在未来按照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在经济发展上逐步落地。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