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椒谈】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持久力量
首页> 理论频道> 青椒谈 > 正文

【青椒谈】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持久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3-24 14:42

  作者:常华仁(西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分中心助理研究员)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全面地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文化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并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了战略部署。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在现代化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文化在深度融合中繁荣发展,共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以更加开阔的历史观对待世界文明多样性,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描画了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从历史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得到了很大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56个民族共同迈进全面小康,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高度重视文化的作用,要用心用力用情浇灌各民族文化之花,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大力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更为重要的是,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植于各族青少年群体心田;多措并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让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越来越牢固。

  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着眼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旨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全球实现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开辟了发展新道路。

  当今时代,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规律,反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特别是在文化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推进一种或少数文明的单方主张,更不是一种文明替代另一种文明,而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活动中目标一致、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促进人类社会整体发展。

  我们之所以能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就是因为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回顾我们灿烂辉煌的历史,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展望人类的美好未来,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兼收并蓄和开放包容的文明态度,加强中外文明平等交流,互学互鉴,互补互济,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需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事实证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只要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无所畏惧,就一定会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为此,必须高扬思想旗帜、强化价值引领、激发奋斗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文化铸魂,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

  一是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深刻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相关研究,让中国之理照亮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行之路。二是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不断发展文化事业,扩大优质文化供给和公共文化服务下沉,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优秀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好其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三是要发挥文化建设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点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强化文化赋能,激发奋斗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在激活发展动能、提升发展品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四是围绕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推出一批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伟大实践、反映时代特征的原创性、标志性的科学研究和文化艺术成果;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本文系2022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精准化研究”[2022-GMI-044]、2022年度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三苏’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研究”[SC22ZDYC18]、2020年度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支撑研究”[SC20ZDZW004]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