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4-06 10:48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科技自立自强、产权保护、实体经济、网络非正式学习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军凯: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表示,当前,应从抓好战略定位、强化主体建设、夯实基础研究、推动开放合作四个方面入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定位是关乎科技创新方向的问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是科技创新需要牢牢把握的方向。瞄准这些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制定国际科技规则的关键所在。主体建设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环节。当前,我国迫切需要以体系化和整体性思想,前瞻性、系统性地科学布局和有组织地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根本动力,是应对国际科技竞争、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关键所在。要从研究布局、制度保障、政策引导、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不断夯实基础研究,为科技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强大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将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全球关注的重大共性问题和挑战,积极推进国内外人才、技术和项目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摘编自《光明日报》  

  【冯之东:依法强化产权保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冯之东认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依法保护产权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依法强化产权保护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更好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发展活力,增强优良营商环境的法治底色。不仅要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依法强化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创造、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需要,不断增强依法保护产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要加强组织协调,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依法做好产权保护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要站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依法强化产权保护、促进营商环境优化这一工作的紧迫性,加强对产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办案联动机制,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进一步强化办案合力、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实现“办案一件、解决一片”的工作效果。更要创新理念手段,以法治思维优化办案理念,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摘编自《人民日报》

  【魏际刚: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魏际刚表示,未来几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构建的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要实现的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必须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站稳脚跟,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关键是找准发力的主攻方向,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将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一是坚持需求导向、质量为先。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牢牢抓住质量这个关键点。二是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发展,强化产业基础至关重要。三是着力提升产业体系。要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战略重点,构建集高效农业、现代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服务业、未来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与此同时,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还需重点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方面要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实体经济需要资金、数据等要素的支撑,需要金融服务、数字技术的赋能,虚拟经济对于活跃实体经济起到重要促进作用。需要根据国家发展进程合理把握虚拟经济发展的“度”与“序”,形成有利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良性互动的机制。另一方面要处理好传统动力与新兴动力的关系。我国实体经济具有多种业态、多种经营主体,规模庞大,需要因时因业因企因地制宜。

  摘编自《经济日报》  

  【任春荣:在人工智能大背景下推动网络非正式学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评价与督导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任春荣认为,非正式学习不仅对建设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是一种全民训练机器学习的行为,因此,应大力支持网络非正式学习,推进学习型大国建设。人工智能的革命性进展促使我们深入思考如何推动网络非正式学习。一方面,网络非正式学习平台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平台,在整合、分析全网学习资源的基础上更加个性化地供给学习内容,能够大大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最终将有助于提升社会整体文化水平。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促使非正式学习的影响力发生了空前变化。因为非正式学习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留下记录,传播范围更广、历时更长。扩展了内容来源的时空,尤其是让地域性知识和传统文化突破了空间限制。目前,网络非正式学习平台的建设还存在不足。这就需要我们服务大众加强网络非正式学习平台的建设。平台内容资源的供给要考虑人们改善日常生活的需求,教育方式上也要考虑大众的接受能力,建设好中小学生校外教育网络平台,坚持科学规范,坚持服务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目标。还需要我们多举措开展网络平台建设的社会动员。加强对资源供给和学习行为的社会动员,提升全民信息素养水平。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王晓秋整理)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