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高质量教育赋能残疾学生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以高质量教育赋能残疾学生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5-19 09:54

  作者:王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5月21日是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尊重和保障他们的权益,让其拥有平等公平的机会,充分参与正常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这既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又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作为残疾人就业和融入社会的重要手段,是改变残疾人命运的通道,能够让残疾人获得更强的发展能力。因此,要强化教育赋能,促进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以更高程度的普及教育惠及全体残疾人;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完善特殊教育体系,积极推进融合教育,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有用人才。

  构建无障碍环境助推残疾学生发展。无障碍环境是为残疾学生创设最少限制的一种安置方式,强调在非隔离的环境中与他人共享公共环境、交流环境和教育环境。残疾学生由于其身心发展的特殊性,对教育教学环境也有相应的独特需求。因此,应该为他们提供安全、平等、适宜、全纳的环境,使其成为主动、高效的学习者,具有良好的情绪,形成积极的社会交往及自我决定能力。

  具体来说,无障碍环境主要包括观念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物理设施无障碍三部分。其中,观念无障碍是指融合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使我国特殊教育从隔离走向融合,服务对象不断扩大,教育形式更加多元,特殊教育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理解。信息无障碍是指在大数据背景下,创设虚拟学习环境,包括网络学习环境浏览机制无障碍、多媒体信息处理机制无障碍、输入输出机制无障碍、整体结构设计无障碍等,以实现“无边界课堂”,为残疾学生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指出的是,信息无障碍既需要传统的沟通交流方式和沟通技巧,如手语和盲文的推广,也需要专门提供信息的机构,如不同级别和类型的教育资源中心。物理设施无障碍是指为残疾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的便利设施,以满足其日常的学业和活动。如设立资源教室,为各种学习和行为存在困难的学生或者普通学生提供特殊需求的学习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持续改善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促进特殊学校的标准化建设。

  加强特殊教育教材建设助推残疾学生发展。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教材作为特殊教育学校实施教学最重要的资源与载体,其开发和建设受到了国家的高度关注。特殊教育教材编写出版是一项庞大而艰辛的工程。近3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一直承担着国家通用盲校、聋校、培智学校三类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全学科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上世纪90年代出版了第一套国家通用全日制盲校、聋校、培智学校教材。2016年底,又根据国家发布的盲、聋和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对编写的新一轮教材进行送审,新教材于2017年投入使用。全套教材计划编写432种(含6种数字教材),截至2023年春季完成编写403种,根据学校教学进度,已有300种投入使用。特殊教育教材在编写出版的细节中彰显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性。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时代,特殊教育对象的变化对教材编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我国对轻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工作的大力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对象多为中重度及多重残疾学生,这需要教材及时跟进,增强内容的弹性和灵活性,加强探索个性化、差异化的教学设计。此外,教材的编写还需结合最新的心理学、信息技术等研究成果,深入探索多种潜能开发的具体途径,加强立体化建设。

  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养,助推残疾学生发展。实现特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促进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一是培养崇高的专业精神,形成教育信念,肩负起促进特殊教育行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特殊教育工作艰巨而富有挑战性,由于教育对象的特殊性,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往往职业紧张度高、职业压力大、教学成就感偏弱,需要具备更强的专业信念审视专业角色,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因而《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专业理念与师德要求为先,引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二是掌握广博的专业知识,形成以残疾学生发展及个体学习差异知识为基础,以康复、学科为代表的复合型知识体系。教师要具备高度综合化的知识结构,除了掌握特殊教育知识、心理学知识、医学知识,还要掌握特殊教育评估、基本康复训练知识,以及问题行为预防与干预的策略、方法等,以实施个性化教学,为残疾学生提供有意义且兼具挑战性的学习体验。三是具备全面的专业能力,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特殊教育专业能力。教师要同时具备基于研究的实践能力、学习环境的创设能力、教育诊断评估能力、教学设计能力、组织实施能力、沟通合作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等多种能力,主动实现个体专业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对于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的制度设计深刻回应了特殊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先是于2021年新增了融合教育专业,又于2023年新增了孤独症儿童教育专业和无障碍管理专业。师资队伍的大力建设为特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