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六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首页> 理论频道> 会议快讯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9-27 17:59

  2023年9月22日,“第六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由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承办。来自能源、环境、文化及区域国别与全球治理等领域的智库机构代表,从事智库评价和智库研究的专家学者,智库的上级管理方、用户方、委托方代表,在媒体、出版机构中从事与智库相关工作的有关同志出席本届论坛。论坛为期一天,围绕“践行三大倡议:智库使命与行动”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操晓理,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督察专员凌江,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智库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贺冰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乐明主持。

  方军指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践行“三大倡议”,需要政府和人民的携手合作,也需要更好地发挥智库的独特作用。一方面,中国的智库建设离不开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需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外智库的先进经验及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中国的智库建设必须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推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操晓理指出,近年来,中央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以国家高端智库为代表的新型智库,在一系列大事要事中取得了重要成绩,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探索新型智库建设路上积累了重要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国智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可以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要有大的担当。把自身的研究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联系起来。二是要有大的格局。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善于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发展大局。三是要有大的谋略。抓住国家战略和公共政策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推出引领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经世济民之策。智库评价是智库发展的指挥棒,应坚持正确导向、突出质量要求、采用科学方法、保持健康生态,通过高质量的智库评价推动高质量的智库建设。

  凌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我国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在思想理论、战略方针、政策和策略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部署,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的既定目标,必须要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上有大的作为,在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上有大的提升。一是提升美丽中国建设的法治保障水平,二是形成推进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三是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进步,四是发挥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作用。

  贺冰清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证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给资源环境智库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时代课题。积极推进自然资源专业智库建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坚实理论支撑。一是推动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智库体制框架,二是进一步明确了自然资源智库的工作定位和职责任务,三是积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理论研究和重大战略研究。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蒋颖主持。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四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原院长王金南,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余国,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胡绍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杨明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少将唐永胜等嘉宾进行主题发言。

  王金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成为全党全国努力奋斗的一个宏伟目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推进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进一步加强美丽中国支撑研究需要考虑:第一,加强美丽中国理论体系和战略路径研究。第二,加强美丽中国建设的实施体系研究。第三,加强美丽中国建设制度与政策体系研究。第四,加强美丽中国建设的宣传和交流。

  余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顺应了世界人民对和平和发展的美好期待,也反映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新思考,有利于推动建设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五大职能,为积极落实“三大倡议”提供智力支持。余国还从理论创新、开放合作、对外宣介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履行智库使命与行动的建议。

  胡绍皆指出,37年来,藏研中心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作用。在践行“三大倡议”的进程中,智库研究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始终以促进国家繁荣发展、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旨归。二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始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三是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始终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学术追求。

  杨明杰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全面阐释了中国的发展观、安全观、文明观,是新时代的中国战略叙事,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智库有责任研究好、阐释好、宣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战略叙事,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于1980年正式挂牌,40多年来一直走在推动中国战略叙事、构建中国话语的前沿。“三大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战略研究、学术交流、国际交往等多元化方式和渠道,为推动“三大倡议”特别是全球安全倡议落实落地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推动中外交往、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发挥特殊“智库作用”。

  唐永胜认为,世界变局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体系进入深度变迁的关键阶段。中国作为世界变局中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在变局中如何做出战略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践行“三大倡议”,智库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巨大。一方面,要为强化有效的全球治理,构建广泛参与、包容民主的多边制度体系提供先行思考和智慧;另一方面,也要为中国实现开放条件下的可持续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探索有效的战略途径和方法。

  成果汇报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田丰主持。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作第三轮全球智库评价研究项目成果汇报。胡薇对项目的前期积累、背景意义、项目流程、“需要关注的能源/环境/文化智库”名单进行了详细说明,就夯实基础理论、凝聚评价共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阐释。胡薇强调,第三轮全球智库评价研究项目还在路上,有关的意见征求也将持续开放,非常期待专家学者与社会各界的批评指正与宝贵建议。

  下午为闭门研讨会,闭门研讨会分为“能源智库、环境智库”和“文化智库”两个半场展开深入交流。

  第一场研讨会由胡薇主持,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齐炜、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继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忠、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罗大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公共政策与创新研究所所长于宏源围绕“践行三大倡议:能源智库、环境智库的使命与行动”分享经验与思考。

  齐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成为新时代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遵循。中国智库迈向世界一流智库,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引领型智库。第二,要展示智库力量,做行动型智库。第三,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国际型智库。

  张永生认为,理论创新对智库的建设非常重要,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引领着高水平智库建设。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三大体系”建设为主线,坚持基础理论和对策研究相结合,研究重大问题背后的前沿学术问题,力争通过理论创新为中国及全球环境治理不断提供新的思路,引领高水平生态文明智库建设。

  张希良强调,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是一个以能源科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地球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基础的研究型能源智库,要注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国际合作的有机结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的建设经验对推进中国能源智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吴继陆指出,发挥特色智库功能、助力海洋强国建设要坚持发展与保护相平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发挥“小机构大网络”优势,推进多学科融合的国内外学术交流。

  李忠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参与全球能源治理、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影响力的经验做法。第一,深入参与全球多边治理机制,发出中国声音,争取国家利益。第二,努力推动国际社会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第三,在加强合作交流的同时严守国家秘密。

  罗大清从智库影响力提升、方法体系建设、视野思维拓展、深耕扎根研究等六个方面提出对进一步做好央企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考。这些思考对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现实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洪涛介绍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的职能定位与工作成果,并就智库建设的若干议题进行了探讨,包括中国能源智库的现状与问题、人才培养与研究力量、核心竞争力、机构影响力建设等。

  于宏源指出,在知识泛化时代中,建设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任重而道远。在智库评价体系方面,需要进一步关注时空中的国际格局与技术变迁,以历史的眼光从更大的时间尺度上考察智库的实际影响。

  第二场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河主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玉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中国艺术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任慧代读),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峰,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贵州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兼学科办主任、科研处处长龚德全围绕“践行三大倡议:文化智库的使命与行动”分享经验。

  魏玉山介绍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作为出版智库的使命、行动与建设经验。魏玉山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出版科研工作,坚持出版智库的专业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坚持科学精神和专业精神,坚持出人才与出成果相结合。

  周庆富指出,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首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将继续以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新型文化艺术智库为目标,立足中国艺术学和多个艺术学科门类推动文化强国方向研究,为党和国家的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努力。

  周峰指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以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为代表的文博智库应担起新的文化使命。一要坚持国家站位,做文明的守护者。二要筑牢历史记忆,做文明的传承者。三要强化议题设置,做文明的阐释者。四要打造文化标识,做文明的传播者。

  孙明指出,高端外宣智库作为国家的智慧储备和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具有为我国对外交往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的作用以及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意义。国家形象的“自塑”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一个内在要求,国家形象的“他塑”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激烈碰撞,国家形象的“再塑”有助于推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龚德全介绍了贵州民族文化与贵州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重点分享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与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高端智库的实践探索,总结其在组织机构建设、智库团队组建、开展活动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分享“行动型地方智库”的建设路径。

  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品牌会议,本届论坛以“践行三大倡议,智库使命与行动”为主题开展研讨,旨在增进智库界交流合作、推进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还有幸邀请到中宣部出版局、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等智库工作相关部委领导同志莅临指导。本次论坛与会嘉宾的发言站位高、思路广、立意深、落点实,展现了中国智库界同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带头践行“三大倡议”、积极投身全球治理的智慧与勇气。通过本次论坛,实现了前沿思想的传播与优秀经验的互鉴,也促进了智库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推进中国智库对全球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在与会智库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第六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第六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会场

  (供稿: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

  摄影: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张蓉蓉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