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专论】姚宏宇:以发展核心技术助推网信事业的腾飞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光明网专论】姚宏宇:以发展核心技术助推网信事业的腾飞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04-27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网信工作座谈会参会、发言专家,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O 姚宏宇

在去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对网信事业发展提出期望,表明了对网信事业的高定位,对自主发展核心技术体系的大决心,以及对网信人才的深深期许。同时也指明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大方向,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吹响了集结号。

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保障我国的网信安全,需要有技术作为保障。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全球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加快转变的时期,国与国之间在核心技术上的竞争也愈加激烈。掌握核心技术对保障国家安全,加快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取代的关键作用。

一方面,核心技术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之一,虽然我国近年来在信息应用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我国核心技术发展起步较晚,发展滞后的问题依然明显。代表国家核心信息化能力的的关键处理芯片和核心基础软件方面,还主要依赖于国外的产品。棱镜门等事件时刻警醒着我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信息竞争中就没有安全可言,就会受到对手的挤压,甚至是扼杀。

另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当前我们现在已经处在一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革命的前期,而中国经济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也到达了产业结构必须升级换代的一个分水岭。这种情况下,把握核心技术并进行创新和持续发展,才能帮助我们掌控产业变革的主动权,并凭借自己在技术上的优势获得产业链上的控制地位和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充分掌握和应用核心信息技术可以进一步强化技术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发展和培育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增长点,推进信息化和工业的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研和经济不能搞成“两张皮”,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对发展的自主核心技术体系的决心之大,愿意为核心技术的发展“聚资源、给市场”。

所谓“聚资源”,一方面是“汇聚资源”,核心技术体系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之工,需要汇聚巨大的人力、资本、物力和财力。另一方面是“聚焦资源”,我国每年投入在核心技术研发上的资金不算少,但比较分散,通常在某个方向的投入会被分散到几百个项目点上,分到每个点上的资金和资源都很少,难以达到先前的预期。因此要找准要点,进行重点“聚焦”。

在“给市场”方面,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是人口大国,应用市场庞大,有足够的空间供我们培育自主核心技术体系。但在核心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我们还存在竞争力不足的掣肘。总书记提出的“经过一定范围论证,该用的就要用”,正说明了国家愿意给我们一点时间,给我们一点耐心,愿意提供一个相对稳定不受干扰的发展空间,供我们发展核心技术。只有将我们的核心技术在国家提供的土壤中发展完善之后,才能具备更好的竞争力,才能够拿到世界上与国外先进产品进行比拼。

网信事业的发展,关键技术的突破,都离不开人才。在讲话中,总书记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说明了总书记对网信人才的期许之深。人才的汇聚要不拘一格,国内、国外要并举,华人和外籍人士也要并举,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同时,人才的使用也要不拘一格,发展核心技术体系,人才在精不在众,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核心技术思想,技术理论,可能只在于少数怪才、奇才的奇思妙想,如果能把这些精英型的奇才、怪才用好,就能够让我们的核心技术发展事半功倍。我们在用人才的同时,也要“惜人才”,要让人才有充足的归属感、成就感、和获得感,不但要从国家层面上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还要从企业和个人的角度出发,解决人才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以及工作上的发展问题,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这一年,我国众多企业纷纷吹响了网信事业发展的冲锋号,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全球运算速度排名中连续6年夺魁,量子保密通信取得重大突破等等。这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做到了真正的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核心技术,已同发达国家保持同步,并在有些关键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我们也要意识到,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任重道远,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尽快在更多的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再次腾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