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教育交流,厚植民心

教育交流,厚植民心

2018-09-03 18:0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智库专家系列谈④】

  编者按: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应各国促和平、谋发展的深切愿望,为共建“一带一路”擘画出新蓝图。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理论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策划推出系列解读文章。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潘庆中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提出到实施,反映了世界各国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搭建了多方合作的平台,对推动人类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根基,是开展长期国际合作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

  要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们需要深入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而教育的国际化更应先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各异,要实现互联互通,不仅要积极发展经济,同时也要加强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植根民心。

  自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世界各国来华留学生源国有了新的变化。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在华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总数为205个,创历史新高,前10位生源国依次为韩国、美国、泰国、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日本和越南。相较2012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泰国学生数量排名分别上浮了5位、2位和1位。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5年来的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方向,国际认同日益增强,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持续扩大。民心相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在文化和价值层面的沟通与交流。教育,正是推动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促进沿线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的最佳方式。

  教育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保障,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长期性的人才与技术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各异,要实现真正的互通,不仅要积极促进经济合作,同时也要加强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坚实的民心基础,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国有句古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长期高质量的教育投入可以为国家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一带一路”沿线的教育合作,坚持人文交流先行,既建立了良好的区域人文交流机制,又搭建了民心相通的桥梁,为共建“一带一路”在教育领域的互利互惠寻找到长期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在过去5年里,“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沿线国家间的签证便利化,扩大了教育领域的合作,形成往来频繁、合作众多、交流活跃、关系密切的携手发展局面。

  根据2016年教育部印发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我国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以国家公派留学为引领,推动更多中国学生赴“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留学。2016年,我国共选拔226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赴34个国家,选派908名涉及37门非通用语种人才的出国培训进修。目前,我国已与24个“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8月2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我国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制定印发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农业、检验检疫、标准联通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通过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在境外设立办学机构等,为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来自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达30多万人,赴沿线国家留学的人数6万多人。

  深化教育交流,是今后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的重要途径,是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人才资源的保障。

  多方位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桥梁,有助于深入推动沿线各国互学互鉴、谋求共同发展。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大契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

  “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从学历学位互认到共同课题研究,切实推行教育的全方位合作。截止2017年4月,我国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4个。各大高校、研究院重点组织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全面加强对沿线国家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了解和理解,为推进民心相通提供智力支撑。一是设立专项课题,共发布了141项研究课题,其中70项涉及“一带一路”的46个沿线国家。二是形成系列智库报告,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报告课题,系列报告覆盖66个沿线国家。

  教育的交流合作,也以各种形式不断推进,形成区域教育多方位的合作模式。中国高校承载高端人才培养的重任,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共同合作,培养未来领袖。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在教育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促进各个国家之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加强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民心相通。2018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名本科国际学生,其中超过1/3的国际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共招收来自98个国家的国际研究生,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共379人,占国际研究生录取总数的38%。

  深化教育合作,通过更多基层文化的交流,让百姓有了更多“充电”的机会。今年7月7日,缅甸的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将常态化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向公众提供包括中国语言、文化艺术、非文化遗产、武术、传统医学、烹饪美食等培训课程。中心除了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国优秀文化,还为中国民众了解缅甸历史文化提供平台。其他海外文化中心也在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通过教育合作交流,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中国将会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增进教育合作交流的全方位发展,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生活新篇章。

  相关阅读

  系列文章一:以改善民生促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系列文章二:再续古丝路“农脉”,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

  系列文章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