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李奇:切实认识和改进高校的学风问题

李奇:切实认识和改进高校的学风问题

2018-11-27 11: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李奇:切实认识和改进高校的学风问题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高校学风、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青年人、数字经济、中等职业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奇:切实认识和改进高校的学风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李奇表示,高校的学风研究是以师生对自己所在学术环境的共同感受为基础,即以他们对学校的学术政策、实践行为、工作流程和行为方式的感受和认识为基础。因而,要改变这一现状,高校的领导者至少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和改进高校的学风问题。首先,学风问题是管理问题。由于高校的绩效管理和学术明星的选拔,大多是以科研成果的数量为硬性条件,加之科研成果的数量与个人的利益回报直接挂钩,提高产量成为某些教师压倒一切的优先级,甚至不惜违背学术伦理,参与伪造、篡改或剽窃等活动;某些教师对自己没有实质参与或贡献的科研成果也欣然署名;另一些教师对课堂教学采取得过且过的态度,对学生的学业困难视而不见。其次,学风问题也是专业问题。对高校来说,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和谁来学,这些问题都应该属于专业领域的范畴,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够进行明智的判断和选择。再次,学风问题也是学生发展问题。在传统意义上,高校的学生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情操教育放在了工作的中心,面对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考试作弊等问题,学生工作者往往通过思想道德教育予以干预。总之,高校的学风建设包含复杂的因果关系,单一的思路、方法和视角恐怕难以有效地发挥建设作用。因此,高校的学风建设需要从多个视角予以规划和认识,以定期的感知调查建立事实依据,以不断改善校内外环境来推动系统的学风建设。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岩:全面准确地理解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需把握好三个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改革创新精神作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鲜亮底色,必将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宏图再展。改革创新精神作为改革意向与创新志向互为一体的观念形态,从其内涵而言,可解读为: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开拓创新为要义,以人民中心为旨归,兼具包容贵和、责任奉献等价值元素的复合型精神。全面准确地理解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需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这是方向。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必须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二是民族精神的滋养,这是根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三是革命精神的传承,这是关键。改革创新精神是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中的延续与拓新,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革命豪情在新时代的“吐故纳新”,是结合时代特征的“再创造”,具体演化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奉献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进取精神,掌握大国利器的科技创新精神等,体现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时代特性。

  摘编自《新华日报》

  【冯培:引导青年养成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行】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冯培认为,我们要引导青年养成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肩负着伟大时代使命。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青年担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代表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帮助他们养成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行,使其以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为己任,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不断创新青年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以“线上”和“线下”、“键对键”与“面对面”等多元方式,让奋斗品行从教育引导转化为行动自觉,从榜样示范转化为群体践行,使广大青年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摘编自《人民日报》

  【阙天舒、张纪腾:发展数字经济为缓解贸易冲突提供新路】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阙天舒、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张纪腾指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新生力量。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经济结构优化重要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涵盖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和电子商务等多种应用形态。第一,数字经济是引领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第二,数字经济是实现全球价值链整合延伸的关键所在。第三,数字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共赢的重要窗口。第四,数字经济是实现全球经济均衡协调发展的关键一环。

  摘编自《解放日报》

  【高鸿:中等职业教育需要从根本上提高质量和吸引力】

  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大军,广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生产服务一线的主力军。经过40年的发展历程,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成为发展经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首先,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其中,中等职业教育也通过源源不断地提供初、中级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供给,进而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其次,中等职业教育为优化教育结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再次,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因此,为了满足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们对中等职业教育的不同需求,从政策设计层面应因地制宜,在坚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这一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各地确立多样化的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策略。中等职业教育应为那些有升学意愿和潜力的学生奠定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的基础,为高职院校、应用本科提供优质生源,不回避“升学”,应为学生“升学”做准备,由此也能改变中等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提高吸引力,让学生及其家长认识到,读中等职业学校照样可以上大学。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满足学生多样选择性,从根本上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吸引力。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李奇:切实认识和改进高校的学风问题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