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努力实现思想政治与艺术教育的有机融合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努力实现思想政治与艺术教育的有机融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25 17: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副教授 吉蓓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让一线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不仅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更要按照“六要”提升教师素质和能力,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按照坚持“八个统一”的要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将教育教学效果落到实处,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艺术院校不仅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诠释者和传播者、培养未来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开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探索有特色的思政课育人模式显得更为重要。

第一,结合艺术院校学科专业特色,打造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金课”

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就要在课堂讲授中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在授课时尽可能与学生现实需要和本身专业相结合,将理论的阐释和价值观的引导寓于知识传授之中,与专业学习密切结合。结合艺术院校特点,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深厚力量,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优秀艺术作品、艺术家、艺术发展密切结合起来,这些与人民生活紧贴的艺术作品,代表着人民精神上最深的呼声,拥有着现实的思政教育功能,将它们引入到思政课程中,讲活了思政理论知识,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实现了对思政理论知识由浅入深的理解。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就要在课堂讲授中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师不能照本宣科只讲官话、套话、大话,而是要切实解决学生真正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要讲真话、家常话,切实解决学生的困惑,不能回避,更不能有丝毫的含混,要通过课堂的摆事实讲道理,帮助艺术类院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要在课堂讲授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结合艺术院校的特点,让艺术院校的思政课走出教室,走进剧院、走上舞台。让艺术名家、优秀经典艺术作品走进思政课堂,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用艺术来活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充分结合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资源,横向进行艺术与思政的高质融合,甄选优秀艺术作品,利用思政思维,通过分析、辩论,传达主题精神,引出思政理论知识,将艺术与思政理论形成一种跨界融合碰撞,通过这种艺术的“通感”手法,激发学生自我选择正确价值观、形成价值观的自觉性,摆脱硬性灌输人生价值观的教育方式,由干枯的思政理论传达,变为情感上的沟通,在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学生与自己的对话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透彻教育,实现思政课堂教育的创新性、人文性、高效性。

第二,强化艺术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开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树立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是根本,深厚的理论功底是基础,宽广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是条件,高尚的人格和感染力是魅力,思政课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才能真正驾驭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

理论的培育与实践必须紧密结合,只有理论的推导和阐述会造成生搬硬套,枯燥乏味,使课堂教学缺乏吸引力、说服力。艺术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具有同艺术专业结合的优势,也是将思政课教学从课堂向社会延伸的载体,是课堂教学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一种形式。

第三,实现艺术与思政的融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以思想政治理论视角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实现艺术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艺术的发展本就根植于生活的土壤,艺术的腾飞离不开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剖析。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学生对艺术作品有全面的了解和把握,为专业学生深刻解读相关的社会经济政治背景、人物品格等,为专业提供宽厚的理论基础和深度。培养未来的艺术工作者,不仅要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发挥新时代艺术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艺术与思政教育的同频共振。结合思政实践教学与专业实践,加强学生艺术创作指导,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通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使得学生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发挥艺术院校学生善于表现自我的艺术自信优势,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品牌,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打造思政艺术实践品牌活动,通过学生实践成果展览展演等活动,切实激发学生对祖国、对学校、对生活的真挚热爱,激发学生对民族历史的正确理解以及建设中华民族美好明天的担当大爱,最终达到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的忠诚热爱。我相信,艺术与思政的有机结合一定能够激发思政课的课堂教学魅力,体现出更强更蓬勃的生命力,实现思政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