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思政课教师要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思政课教师要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5-20 17: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淑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否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能否真正在课堂上吸引青年学子,能否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责任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而“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就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守好“责任田”的关键所在。

  增强政治素养与党性修养是思政课教师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的核心

  政治要强具体体现为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要强,是对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守望者的政治与党性要求。思政课是一门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且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高度统一的课程,有鲜明的思想引领与价值导向的作用。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培养自己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眼光、政治头脑和政治能力。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信念的人讲信念,真钻研、真信仰、真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只有心中有对马克思主义的笃定信仰,才能培养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当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责任田”,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讲政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操守如何,既能直接影响广大青年学子第一粒人生扣子扣得正确与否,又是他们认识我们党和政府的特殊“窗口”。高校学生看思政课教师,很大程度是以他们身边的思政课教师作为评价对象的。思政课教师的党性修养强,政治站位高,我们党和政府在学生中的威望就高、号召力就强。因此,增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明道、悟道、信道,提高政治能力,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才能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责任田”。

  提升人品素养和师德修养是思政课教师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的基础

  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可以简要概括为人品素养和师德修养,是对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守望者的品格与情操要求。家国情怀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和忠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是一个跳出自我与小我的人。有家国情怀的人格最富有感染力和影响力,有家国情怀的言行富有感召力与穿透力。打铁尚需自身硬,育人者,需先育己、修己也。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高远的理想追求,始终保持家国情怀,始终做到严于律己,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拥有家国情怀、具备高尚人格的思政课教师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投身于时代和社会,不断从鲜活的生活实践和广大人民中汲取养分、积蓄能量、丰富思想,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为国家与民族守好意识形态的“责任田”。

  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认知和行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自己就必须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时刻注重为人师表,言行如一、说做如一、知行合一,正己修德,自觉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有人格,才有吸引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这样才能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扩展学识素养和格局修养是思政课教师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的保障

  思维要新、视野要广可以表述为学识素养和格局修养,是对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守望者的学识与视野要求。思政教育是启迪思想与头脑、开阔视野与格局、塑造灵魂与心智的创新性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就必须思维创新,与时俱进。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故事,讲好改革开放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执政故事。在内容和方法创新中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思政课教师要具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形象、具体深入的比较把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与文明辨析清楚,分析透彻,讲述明白,以求在循循善诱中启迪学生心智,在春风化雨中明辨是非,在润物无声中传播真理。思政课教师要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通过有深意、有新意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宽阔的学术视野、学术胸怀和学术格局,都是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知识储备为基础的。只有打好基础,思政课教师在讲台上才能真正讲得理直气壮,“水到渠成”的教学效果才能达到。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成为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并且相互促进、协调配合、缺一不可并共同构成有机统一整体的“六要”,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守好“责任田”,当好新时代好教师提供了基本尺度和根本遵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键在教师。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谆谆教诲落实好,真正出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明道、信道、授道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就能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责任田”,就能为我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