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在G20大阪峰会上讲好中国话语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在G20大阪峰会上讲好中国话语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6-24 18: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高议程设置能力,在G20大阪峰会上讲好中国话语

——来自T20日本峰会的观察和思考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副教授 张传红

  2019年6月28-29日,每年一度的G20峰会将会在日本大阪举行。根据日本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参加会议的除了19个成员国和欧盟外,另外将有四个国家(荷兰、新加坡、西班牙、越南)和1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主席(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健康组织、金融稳定委员会、经济合作组织、东盟、非盟、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亚洲开发银行)受邀参加本届峰会。

  G20峰会的正式名称为G20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自2009年9月在匹兹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其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以来,G20在国际合作和对话,包括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领域的挑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全球化进程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地相互交织,G20峰会开始不仅仅关注宏观经济和贸易,而且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广泛性全球问题,如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健康,反恐,以及移民和难民等议题也进行了探讨,力求为实现一个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而不断努力。

  今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与国际形势的担忧也不断增加。与往年相比,大家对G20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中国作为崛起大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治理中的地位越来越得到重视,中国领导人在G20的姿态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更可能对未来国际关系走向产生影响。如何在本届G20峰会中表明中国的立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展现中国的领导力和亲和力,对中国未来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处境将会产生重要影响。了解本届G20峰会各成员国及国际社会的关切,并做出积极准备和应对,是做好有效参与G20峰会的重要一步。

  全球智库提交的G20大阪峰会的相关议题及解决方案

  今年5月26-27日,由全球解决方案倡议主办,日本国际事务研究所(JIIA)、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及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共同协办的智库二十日本峰会(T20)在东京成功举行,来自120个国家的1600多名研究机构、智库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参加了本次峰会,会议形成了T20峰会公报。目标是促进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相关利益群体之间的政策对话,影响G20峰会议事议程。T20峰会提出的一些全球性议题可能也是本届G20峰会的重要议题。峰会共设10个专门任务组,通过任务组提出了本届G20日本大阪峰会应该关注的十大议题: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金融架构、基础设施融资、气候变化、非洲合作、社会凝聚力和全球治理、数字时代的工作和教育前景、贸易投资和全球化、中下企业融资、老龄化社会,各学术机构和利益团体共提交了114份政策建议,各任务组根据各个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最后统一形成了T20峰会公报。闭幕式上,T20会议主办方将公报提交给本届G20峰会的主办方,并委托其将公报提交给G20峰会组织委员会。

  T20峰会提出的总体愿景是寻求一个可持续、包容和具有反弹力的社会。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对抗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实现减贫和性别平等、促进社会和技术进步、增加对危机的处理和应对能力是国际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的挑战包括:1.数字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劳动力市场重组和技术发展对新的治理框架的需求,如何让数字创新技术更好地普惠大公需要各国共同努力;2.人口老龄化及全球范围内的人口流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及对公共金融和社会安全系统的影响;3.全球治理的动态变化及向新兴国家的转移;4.全球及国家范围内的信任侵蚀及社会凝聚力的恶化,导致了前所未有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兴起,多边主义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5.如何增强对跨国公司的全球治理能力,强化统一透明的税收规则,增加东道国对跨国公司的税收能力。

  为实现上述愿景和目标,本届T20峰会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解决办法:1.增强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倡导以人为本的发展导向,确保“无一人掉队”,促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在人口年龄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要注重全球范围内的健康投资、妇女赋权及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技能培训。2.注重有形资本投资的作用。有形资本及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会促进区域和社区经济发展,创造正面的发展效应,增强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的应对能力。3.要撬动投资,不仅需要动用国内和国际资源,还要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发展中国家要促进本国储蓄,发展健康和良好运营的金融市场,鼓励外国直接投资。从全球层次来看,要利用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家庭的金融技术,促进金融包容性,鼓励资源流向可持续的商务活动,发展可持续金融,倡导绿色金融主流化。4.对一些交叉性的议题,如环境和不平等,各国需要采取综合的应对策略,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利用促进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整体系统性方法,形成涵盖全球、区域、国家及本地治理范围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多领域的政策框架,鼓励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参与政策制定过程。5.促进有效及稳健的全球治理架构建设,倡导基于多边主义的全球双赢解决方案,发挥G20在全球层次的领导力,具体包括以基于规则的自由和开发的贸易和投资秩序及稳健和具有反弹力的国际金融体系。

  G20对中国的关注领域

  在日本的官方网站上,还没有公布今年G20的主题,这让外界产生了很多猜测。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及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中国在G20的表态势必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在本届T20峰会上,尽管没有任何中国官方代表出席,参加会议发言(分会论坛)的只有三位中国学者,但中国问题得到了很多的关注。肯尼亚体育文化遗产部部长在大会主旨发言后,一位参会者直言不讳地问到:中美贸易战中非洲的立场是什么,支持中国还是美国?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有没有一些负面影响?在笔者参加的非洲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议题的分论坛上,日本和德国学者提问:中国对粮食的需求对非洲粮食安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对非合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总之,不管中国在不在场,主题是否与中国相关,中国已然成为房间里的一头“大象”,吸引了很多参会者的注意力,中美关系势必会是本次G20峰会的一大看点。

  结合笔者在本届T20峰会的观察和对目前关于G20的国际讨论的研究,本届G20对中国的关注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WTO改革的态度。2.中国如何应对目前国内经济改革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收入差距、债务积累增加以及环境问题等。3.中国如何应对未来的经济挑战,如中美贸易战可能会给中国带来的贸易赤字问题,2022年中国将会由一个贸易盈余国,转变为贸易赤字国,中国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影响又将是怎么的。4.中国如何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如何在帮助发展中国际债务解决问题,可持续融资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及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的应对话语

  为回应上述问题和全球的期待,发挥中国在本届G20峰会中的议程设置能力,中国应在本届G20峰会上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话语:

  1.关于WTO改革。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和支持者,愿与各成员国一道推动WTO改革,始终坚持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强调的“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建立以多边主义和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2.关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问题。基于中国的现实,中国虽然位列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人均GDP等方面仍然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中国的贫困人口还有很多,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事实不能否认。但是,在某些行业,中国确实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倡导新的WTO体系改革要基于行业规则,而不是给国家整体贴标签的形式。在某些行业,中国愿意遵循发达国家的标准,但在有些朝阳产业及涉及到国家安全和人民生计的产业,要有相应的行业扶持规则,以此避免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不良影响,增强对全球化影响的正面引导。

  3.强调中国对全球危机的应对能力。G20峰会在开始成立就以应对全球危机为己任,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了很多问题,如产能过剩的问题。近年来,中国一直在致力于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国内需求,逐渐走上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已经积累了应对危机的经验,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致力于解决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和发展瓶颈问题。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一起努力,为应对新的全球危机和挑战做出努力。

  4.呼吁增强G20的全球影响力和全球治理能力。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势不可挡,全球权力转移的趋势也不可避免。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主导建立了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并从这个体系中获得了大量利益。目前,G20国家的GDP总和达到世界GDP的80%以上,84%的全球投资和63%的全球人口也都聚焦在G20国家。G20是最有能力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的。G20国家需要坐在一起,商讨出具体的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步骤。

  5.回应东道国的需求,寻求东道国的友好支持。日本作为本届G20峰会的东道国,其在议程制定能力中的作用非常大。日本的总体诉求是在其国际地位日益下降的国际环境中,寻求发挥大国作用的途径,更多体现在软实力方面,如数字创新,应对老龄化社会等。本次峰会的日本应该会极力倡导多边主义和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我们应该做好对日本提出议题的有效回应。同时应看到,作为在亚太地区召开的峰会,日本邀请了很多国际组织,如东盟和非盟,但目前邀请的名单中没有包括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在本届T20峰会闭幕式上,日本外相何野太郎还呼吁,各国要为“民主、资本主义和法治”而努力,直接将非资本主义国家排除在外。

  总之,随着G20大阪峰会日程的临近,对G20的讨论也会越来越热烈,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更是利用G20为自己造势,声称如果习近平主席不出席G20峰会,就立马对中国加征关税,为本次G20峰会增加了很多“看点”。对此,中国应继续保持文明大国的风范,充分利用G20峰会这一平台,继续充分展示中国人民的对外友好形象和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决心。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