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深圳民营企业高速发展的密码:唯有创新才能绝处逢生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深圳民营企业高速发展的密码:唯有创新才能绝处逢生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9-18 16: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近日,笔者作为随团专家,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深圳期间对比亚迪、优必选、三诺集团等民营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在感受深圳民营企业现代化发展的同时,对于深圳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速度,深圳速度的形成,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作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深圳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以及此次调研的主题民营经济上,始终是以改革排头兵的姿态存在。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深圳已经成为我国技术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近年来,深圳紧跟中央关于鼓励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笔者调研了解的信息,目前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量96%以上,已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推动力。

在此笔者并不只是想表达民营企业数量多,创造了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而是认为,首先是深圳环境创造了深圳奇迹、创造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速度,之后,两者互为因果、互为促进因素。民营企业如华为、腾讯、比亚迪等的成功均离不开深圳环境,之后以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也在优化深圳环境,提升深圳速度。

笔者曾多次公开表示,深圳的成功绝不是靠国家政策倾斜,政府干预在短时间来看可能成效显著,但长阶段来讲无疑是低效率的,特别是其扭曲了原有的资源配置方式,改变了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导致了更多资源的浪费。此次调研考察,笔者眼中的深圳,是充满竞争的,是完全符合市场经济“游戏规则”的深圳,甚至企业要想获得某些政策支持时,需要达到一定标准,在与其他企业的公平竞争中获胜才能够享有这些政策便利。总得来说,是符合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以及由此形成的市场竞争压力,促进了深圳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以此次调研考察的企业之一比亚迪为例。据介绍,诞生于1995年的比亚迪秉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从充电电池起家,形成如今横跨汽车、轨道交通、电子、新能源四个板块的国际化企业。目前,创新已成为比亚迪立身之本,拥有研发人员超过3万人,仅2018年研发投入就达85亿元,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比亚迪成立了5家研究院来支撑企业的发展。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讲,巨额的创新投入是市场竞争的需要,如今讲的竞争不仅是产品销售的竞争,一家企业从成立之初,竞争便已经开始,经营思维需要竞争,人才需要竞争,资金也需要竞争,是如此的压力催生了深圳比亚迪等企业对创新的偏执,只有独一无二的技术和产品才能获得持续的生存空间。

进一步来讲,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极大的不确定性让创新可能成为企业破产的直接导火索。可以说,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对创新毫不动摇,根源便是深圳的竞争环境,在这样基本的规则之下,输则一无所有,唯有创新才能让企业绝处逢生。

笔者不是企业家,但在调研中却真实地感受到了企业家的压力。同样的,优必选有员工1800人,其中1000人为研发人员,每年在AI研发上的投入占销售收入20%以上。三诺同样是在高端发展,现已发展成以“智慧生活”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全国音箱出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通过声音交互+产业链的模式设计生产出众多智慧终端产品。真实的企业经营是非常残酷的,统计显示,深圳民营企业数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5月,全市民营经济商事主体达314.3497万家,在全市商事主体的占比高达97.66%。

统计数据只告诉我们民营企业的快速增长,但统计数据没有提到其中又有多少企业“英年早逝”。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很早前就描述了一个现象,企业很可能最终都像旅鼠死亡迁徙一样,一个接一个跳入大海而淹死。不得不承认,在历史的长河中,企业确实如同熊彼特所说“旅鼠”的命运。但创业者的激情、智慧和勇气不死,创造者和企业生生不息,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轮回。

深圳的发展优势便更多体现在理念上。上个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文发布,下一阶段将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使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大湾区创新城市加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重身份,可以将深圳制度环境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进而形成对全国的辐射作用。

在发展过程中,深圳并非没有遭遇诸如“你被谁抛弃”的话题讨论。但幸运的是,不管是大湾区的规划还是先行示范区的规划,深圳可以在多数时间保持改革先行者的状态,对自身机制体制等不断进行相应的调整,最终一次次迎来涅槃重生。因此,在笔者看来,深圳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已经深嵌在深圳理念之中了,诸如老生常谈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一再被深圳重新定义,最终以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展示在我们面前,这是深圳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幸运。

在这个意义上,这便是市场机制的大道至简,实际上,保证一家企业良好发展当然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最重要的是市场运行的底层规则。就深圳地区而言,笔者认为一是资源的开放性、二是利益的驱动性。因此,未来深圳应继续保持政府的外部角色,维持要素市场的开放流动,其次强调竞争的优胜劣汰,维持最基本的市场经济游戏规则。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