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重大疫情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在重大疫情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04 17: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研究员、宁波市党建研究所所长 邢孟军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近日,中共中央又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动员起来,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畏艰险冲在前、无私奉献作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在重大疫情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方法路径

  (一)及时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要多听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做到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哪些党员、干部表现突出、敢于担当,哪些党员、干部作风飘浮、落实不力,哪些党员、干部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群众最有发言权。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定要多听听群众心声,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员、干部考得更精准、更真实。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蹲点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不结束不收兵,防控不成功不回营,全过程跟踪党员、干部的防控表现;要综合考察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全方位掌握其综合素质;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带组织意图、不限人数范围、不设条条框框,全覆盖地客观评价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把为民干实事的好干部发现出来,把滥竽充数的混日子干部识别出来。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要推进考察识别机制长效化、常态化。要以这次在重大疫情斗争实践中开展的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作为一个良好开端,建立一套长效化、常态化考察识别机制,尤其是对重要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重大斗争实践,一定要把足够的工作人员、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在第一线。

  (二)坚持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

  既要“听广播”,更要“看直播”。要观察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党员、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党员、干部在重大疫情面前是冲锋陷阵、勇往直前,还是畏缩退后、徘徊观望,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党员、干部处理突发事件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

  既要用起“显微镜”,还要端起“望远镜”。要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起“显微镜”,实行对人、对事双重考察识别,近距离掌握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在掌握党员、干部“火线”表现的同时,还要端起“望远镜”,走进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广泛听取意见,了解乡语口碑,掌握党员、干部“长时间段”的综合表现,切实提高考察识别工作的社会公信力。

  (三)考察识别干部要做到以德为先注重实绩

  要看在理念上是否真正秉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斗争实践中,最大的“德”就是党员、干部是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重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是否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在重大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只有将这个“德”放在首位,才能够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要看在态度上是否真正做到“守土尽责”。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斗争实践中,最重要、最艰巨、最困难的是做到“尽责”。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斗争实践的突发状况很多、细节问题很多、不可预测风险很多,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是否能跟上、能力素质是否能跟上,是否尽职尽责地冲锋在第一线,是否做好了激励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这些都需要考察识别。

  要看在效果上是否真正“重实干重实绩”。在具体的考察识别工作中,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看党员、干部是否采取了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坚持了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做好了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在重大疫情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内容标准

  (一)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担当素质

  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治中的政治担当素质,首先要考察识别党员、干部是否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来说,要重点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重大疫情斗争统一部署的现实表现,重点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方面的现实表现。

  (二)考察识别干部的危机处理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危机处理包括传染源识别与界定、疫情危害性评估、疫情控制和疫情解决四个阶段,涉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个环节,每一阶段和环节都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化的公共危机处理能力。既要考察识别各级领导干部参考专家意见对疫情扩散能力和危害性进行准确评估、制定科学防控决策、将决策付诸实施以及控制疫情的能力,也要考察识别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各个阶段与环节的现实表现。

  (三)考察识别干部的资源调度能力

  疫情的扩大,显示了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体系建设和相关医疗卫生资源储备的不足,中央政府迅速统筹调度全国相关资源,为疫情严重地区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持。然而,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快速高效地调度各种人力、物力、技术和信息资源,使相关医疗卫生资源能够及时进入疫情防控一线,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资源保障力。这也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资源调度能力提出了挑战。要通过疫情防控斗争实践,考察识别党员、干部把资源调度起来统筹使用的能力。

  (四)考察识别干部的社会管理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整个社会系统运转进入非常态化状态,不仅需要通过具有“战时”特征的社会管理来协调各种社会资源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而且在疫情严重地区要通过“封城”和居家隔离办法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与交往,进而使得一些单位暂时不能完全正常运转,群众日常生活暂时受到严重影响,甚至还会出现一些生活物资暂时紧张、一些商户借机哄抬物价、一些居民出现焦躁情绪等情况。在维持社会系统正常运转、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安抚群众心理情绪等方面的社会管理能力如何,也是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

  (五)考察识别干部的舆论引导能力

  伴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出现的舆论,会影响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和自我防护,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党员、干部要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坚持疫情信息公开透明,不瞒报、不虚报,不回避问题与困难,增强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增加党委、政府获取信息的准确性;要善于利用媒体传播疫情防控的政策和建议,做到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主体;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认真解决舆论监督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要及时消除各种谣言,善于利用媒体增强群众信心和稳定社会情绪。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舆论引导能力的考察识别,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认真对待和精准实施舆论引导。

  (六)考察识别干部的依法治理能力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斗争具有战时动员与应急管理的特点,很多治理措施具有超常规的特征,但是也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依凭。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依法治理疫情,才能既动员全社会力量防控疫情,又能使社会运转有序,使疫情防控战最终在法治轨道上取得胜利,因此,对党员、干部依法防控疫情能力进行考察识别,也是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治国的需要。党员、干部在领导或参与疫情防控时,一定要依法防控、秉公用权,绝对不能出现阳奉阴违、推诿扯皮、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一定要敢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相关主体依法进行规制约束;同时也一定要依法保护相关主体的合法权利,不能以疫情防控为借口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三、在重大疫情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结果运用

  (一)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激励工作

  在考察识别干部时,要面向实际,立足广大党员、干部所在地区及部门的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有的地区疫情相对较重、有的地区疫情相对较轻,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在后方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要出台政策、统筹协调,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发挥着理论研究和舆论引领作用。在考察识别干部时,一定要因地区制宜、因部门制宜、因岗位制宜,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进行表扬表彰,对典型事迹进行总结宣传,从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坚韧的意志、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质继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阻击战。

  (二)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问责工作

  “有权就有责,失责要问责”。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该免职要果断免职,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该依法处理的绝不姑息。要积极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干部治理,确保中央和地方各项疫情防控部署举措落到实处。借助这次干部考察识别,探索实施“干部召回”制度,对在这场重大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极差的党员、干部进行回炉淬炼,到党校和行政学院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培训,缺什么补什么,培训结束后另行安排工作。

  (三)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使用工作

  用人之要,首在识人。考察识别干部,既应当把功夫下在平时,更应该关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的表现。越是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越高,也越容易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这场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又为各级党委考察识别干部提供了重要契机。要及时把严峻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考察识别出来,大胆使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形成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

  (四)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培养工作

  重大斗争实践是培养和磨练干部的重要舞台。要将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出来的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总结,作为干部培养的鲜活教材;要有针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系统培训,把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暴露出来的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补强、干部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补长;要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实践的锤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