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27 10: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何成学

  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中的创造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是对我国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依靠人民的力量。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应当从以下四个维度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要从党、国家和民生的层面把握其内涵。在党的层面,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原则。在国家层面,就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制度安排与治理实践,把社会能够承担的职能交给社会,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民生层面,就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政治保证。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领导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海神针”,唯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在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上,迅速集中起中国力量,构筑起全民抗疫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迅速采取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调兵遣将、排兵布阵,有力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切都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要从以人民为中心层面把握其内涵。这一层面的核心内涵,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制度安排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中国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就是说,疫情防控不仅包括维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根本利益,还包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展开防疫工作。因此,在疫情防控面前,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另一方面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展开战“疫”斗争,最根本的是要以人民为主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个层面的工作。党和国家对疫情的防控与治理充分展现了“中国之治”的人民价值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

  要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层面把握其内涵。这一层面的核心内涵,就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人民本位,更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是治理与管理的最重要区别。因此,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既要见制度又要见人。在价值取向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意味着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治理意味着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在不同主体发挥作用方面,治理主体由单一走向多元,即治理的主体包括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其中人民群众是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主体,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等渠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当家作主的作用;政府在维护秩序、化解风险、处理危机等方面有着其他主体无法替代的功能。在扩大参与方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各种治理活动中,使其成为治理最重要的主体。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打赢“疫”战的强大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检验我国当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堂大课。在疫情防控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需要牢牢把握好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把握好政府负责这个前提,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还需要通过民主协商渠道、社会协同依托、公众参与基础、法治保障条件、科技支撑手段的齐同发力,构筑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要从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层面把握其内涵。这一层面的核心内涵,就是努力增强国家治理效能,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牢立足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制度设计和执行各个层面、每个环节。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条主线,集中彰显制度优势,蕴含强大治理效能。在新时代将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的巨大效能,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从而切实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展示了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和国家领导中国人民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还体现了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显著优势。这也昭示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当前加强疫情防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是检验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要更加深刻地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保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