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努力开创我国对外开放事业新格局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努力开创我国对外开放事业新格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9-30 16: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世强

  新中国的70年是我国不断对外开放、坚定走向世界的70年。7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世界大势,不断调整内外政策,推动我国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谱写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篇章。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进行经济封锁、外交孤立和军事制裁。新中国不断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合作,为自身发展获得了难得的国际资源。与此同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引下,大力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在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等重要多边场合阐述中国的外交立场,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和作用。不过,总体上看,这一时期我国游离于现行国际体系之外,并不具备大规模对外开放的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形势发生重要深刻变化。“尼克松访华”实现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化,我国与西方重要国家建立或恢复了外交关系,并加入了大量国际多边组织和条约。国际局势缓和为我国调整内外政策提供了重要条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做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通过开放实现发展,推动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一方面,我们通过对外开放获得了大量来自国际社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凭借自身的比较优势参与全球经济分工,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工厂”。另一方面,对外开放使得我们认识到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差距,中国政府加快体制变革和观念创新,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人民在改变个人命运、追求美好生活的指引下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精气神和创造力。

  思想解放与政策实践的相互激荡、政府作为与民众奋斗的巨大合力,推动我国的对外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创办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坚定不渝。经过70年的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是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中国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我们要扩大开放领域,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我们要优化开放布局,扩大东部沿海地区的示范效应,加大内陆边沿地区的开放力度,形成全域开放新格局。我们要提升开放水平,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实现国内外制度规则的对接和整合,提升中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竞争优势和话语权。

  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逐渐摸索走出了一条适应自身国情的对外开放之路。

  改革与开放同行

  改革与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我们党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改革。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洪流,为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坚决破除不适应时代要求的体制障碍和观念束缚,通过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以拓展自身发展空间。在不断扩大开放的政策引领下,中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革与开放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国内外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为我们解放生产力、释放社会活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大动力。

  开放与自主平衡

  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以来我们长期任人欺凌的历史,实现了国家解放和政治自主。我们依靠艰苦奋斗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独立的国防体系,为后来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奠定了根本前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方面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从自身实际和国情出发,拒绝简单照抄照搬外国模式,避免了不少发展中国家走过的政治陷阱,同时努力防范化解外部的风险挑战,在开放环境中维护了独立和安全。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们的对外开放更需树立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开放的原则和方向,并且同一切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中国与世界共赢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旗帜鲜明地站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一边,大力支持亚非拉国家反抗殖民统治和国际秩序不公的斗争,获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既通过对外开放为自身发展获得不竭动力,又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彰显大国担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着眼于世界共存共荣的现实,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大力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积极呼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致力于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为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与中国都处在关键的历史关头。观世界,人类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与多边、封闭与开放、独占与共赢的较量空前激烈。看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一国内外背景下,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做好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的大文章,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提供方向指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