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0-23 16: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传播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洪宇

  10月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今年是互联网发展五十周年,也是中国接入互联网二十五周年。在这个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望成为全球互联网再出发的新起点。

  自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维护网络主权”,到第二届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超越全球东西方、南北方等级结构,团结世界各地的国际组织、国家政府、企业与社会力量,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舞台。今年,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表达了利用技术促进发展的基本判断,旗帜鲜明地倡导“共同发展”价值,为反思历史、检视当下、走向未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回望历史,全球互联网兴盛于后冷战时期的全球化时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建构互联网格局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运动陷入低潮等时代背景下,以美国为主导的互联网浪潮成为兑现新自由主义的前沿场景。得益于技术与商业上的单极优势,跨国市场力量在互联网领域中与多元势力接触勾连、融合嬗变,壮大了发达国家与跨国资本之间政商合一的基础性霸权能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强调个体权利的“互联网自由”和超越国家疆域的“全球网络公域”的霸权话语,成为指导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默认理念。

  全球互联网极大激发了社会传播能力,但是这个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格局充满着悖论。一方面,互联网的跨界发展嵌入在传统、现代、后现代相混杂的整体政治经济格局中,延续着不均衡、不对等、不具代表性的全球秩序。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主导的霸权话语却推崇同一性的发展与治理模式,漠视全球各地差异化的历史文化与发展诉求,其结果是该话语体系与现实层面的断裂,既无法反映也无法解决全球范围内日益尖锐的危机和抗争。尤其是在经历2008年爆发的数字化衰退、2013年的斯诺登事件、以及西方右翼势力抬头等一系列危机之后,美国自八十年代起向全球推广的方案已遭受全面冲击。

  当然,即便在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高峰时刻,以经济技术全球主义为论调的宏大叙事,一定程度上遮蔽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与社会的主体性。以中国为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以务实姿态采取“博弈式融合”方式参与由跨国机构、国际产业链、基础设施、网络公众共同组成的全球互联网,但又辩证地在物质、体制、观念层面保留关键性的自决能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大国也非常重视互联网蕴含的发展机遇,并积极参与并试图修改“中心-边陲”的传统传播秩序。但是,在硅谷企业为主导的网络空间全球版图中,中国所培育的具有国民精神的互联网领域可谓在全球独树一帜。

  检视当下,全球互联网格局处于充满可能的转折点。截至2019年,全球已有超过半数人口上网:亚洲地区拥有全球最大的网民数量,北美与北欧在接入率上仍然领先,非洲大陆正体验着全球最快的上网人数增长速度。随着互联网技术形态、创新主体、社会基础经历重大转变,全球互联网中并存着多样性、甚至是多极化政治经济格局,这种局面会带来更多观念、规则、体制上的创新与冲突。由此,我们需要追问,在数字资本主义陷入结构性危机而技术的社会潜能依然巨大的双重历史情景下,以“中国崛起”为动力的全球秩序转移,能否推动全球互联网格局从“丛林法则”走向共同体?

  互联网发展正进入下半场,技术发展需要追求更具代表性的道义标准。只有克服遏制论、威胁论等零和思维和霸权模式,互联网才能成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催化剂。我们看到,由于互联网在隐私、安全、社会再生产领域构成新的挑战,部分国家以安全为名,延续帝国模式,将网络空间军事威慑常态化。如何追求更具代表性的开放、民主、自由、安全、共赢,这也是当下互联网时代需要回应的命题。

  面向未来,本次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一部超越国家本体视野、充满辩证智慧的框架性文件。该文件明确倡导“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并将该主张立足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治理权与参与权。值得注意的是,尊重网络主权不等同于绝对独立,而更多地表达为在发达国家技术、商业、意识形态等霸权条件下,民族国家维护集体发展权利的制度保障和观念基础。事实上,在过去几十年新自由主义历史条件下,互联网构成跨界跨梯度、复杂多元、内外勾连的价值格局和利益格局。国家早已不是该领域的唯一支配者,而是嵌入在由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网络公众共同构成的网络化关系中。因此《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所倡导的立体互动的治理框架,旨在在既有的多利益攸关方格局中树立必要的主权能力和主权精神,这正是回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包容共享、共商共建的广泛呼吁。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携手各国各界,推进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全球化进程,并勾勒出一个旨在更好处理共同体和差异性、普遍性与特殊性、一体化与多样性的新型治理框架。这样的中国创议,立足问题意识,胸怀世界主义,将为全球互联网再出发开辟新起点与新征程。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网络治理与中国互联网全球化协同研究》(18AXW009)的研究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