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05 1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罗来军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他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去年,中国在上海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到目前,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今年,更多国家和朋友参加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必将取得更多国际合作成果。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能继续向全世界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另一方面则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重要倡议: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今天的世界经济不同于以往的历史阶段,随着人类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世界经济越来越呈现出体系化特征和趋势,世界各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彼此关联,相互牵扯,是真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国家或者多个国家脱离世界经济体系,各自封闭起来,或者搞少数国家的小团体主义,都会伤害全球共同利益的共同做大和共同分享。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在当前,各国务必注意和重视科技创新对世界经济的重大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这是一把双刃剑,各国在科技、创新上坦诚合作,造福人类的成果和福利就会翻倍增长;如果各国搞知识封锁、搞科技战、搞人才战,大力发展自身的科技竞争力的同时,深挖与其它国家之间的科技鸿沟,则会对人类发展造成负面伤害,甚至引发恶意争夺。

  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上,中国自身一向是积极务实的,而且不断加大力度。中国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将继续向世界各国扩大开放,而且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开放性区域建设;加快推动形成全方位、全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中国人民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热情,世界人民也要有“中国市场这么大,我要去看看”的情怀。中国举办进博会等一系列对外交往的行为表明:中国,欢迎您!

  中国在推进自身开放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与增强;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的推进;对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的推动与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恶化、贫困问题消除等问题的应对,全球经济治理完善等,中国都积极参与,着力合作,甚至在一些领域和事项中担负引领性作用。中国还大力倡议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合作提供平台与机遇。

  由于中国高度重视对外开放,中国与世界已经形成深度良性互动。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而且,未来还将继续提供更多机遇与贡献。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比1978年提高了24.4个百分点;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容小视。目前,中国正在大力贯彻实施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两方面都将为世界经济和各国发展带来新的合作契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