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2-21 09: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2月19日,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在京联合举行“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论坛现场,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发布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2.0(iWaes系统)运行报告。他介绍,iWaes系统是一套既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又被学界认可的网络文章评价系统,自2018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激发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的生产力,引起了学界对于“网上发文章算不算学术成果”的深度思考,并且发掘了一批活跃在网络上的中青年思想理论专家,有效地以学术力量引导了社会舆论。

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论坛现场

  iWaes系统在评价方法上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技术手段抓取网络文章的来源数据、传播数据,并邀请专家进行同行评议,分别计算文章的“基础分”“传播分”和“专家分”,根据数学模型加权得出综合得分,实现科学评价。陆先高表示,iWaes系统2.0进一步完善了网络文章评价程序,优化了数学模型,升级了系统评价机制,使得对比方式灵活多样、评价体系层次丰富、量化数据公开可回溯,数据的精准度和可信度更强,用户阅读和评审的体验效果更佳,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了科学可靠的评价。

推动网络发表理论文章进入学术评价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

  陆先高着重介绍了iWaes系统2.0建设的几项创新和突出特点。一是基础来源的双层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网站属性,iWaes系统将来源网站划分为中央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地方网站和其他网站分别赋权,并在此基础上,参考网站PR值及刊发原创理论文章的得分情况,对来源网站权重进行动态调整,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基础分的准确性和客观性。二是传播数据的定制化赋权机制。iWaes系统2.0不仅采集计算网络文章的被转载、阅读、点赞、评论等情况,而且考虑思想理论文章的独特属性,将一些权威网站的首页和理论频道设定为重点频道,智能统计被重点频道转载的频次以及刊登时长。通过对数据进行严谨的赋权处理,把“媒体覆盖指数、重点频道刊登指数、网民反响指数”拟合,最终得出科学的文章传播指数。三是同行评议的意见倾向反映机制。为保证专家打分积极性,系统根据专家资质及参与贡献度给予用户不同积分和权限,积分越多、权力越大。为更好地体现专家权重的价值与作用,特意引入“评分中值”的概念,以评价倾向值代表专家对文章肯定或否定的意见,进而通过权重放大意见倾向,最终实现了专家级别越高、态度越鲜明、倾向性越明确,其意见所起到的作用越大,使得文章得分更具有区分度,更能真实反映专家意见。

  经过长期建设,iWaes系统已经实现从无到有、从0到1再到2的跨越。通过分析系统已经发布的18期榜单,越来越多的专家认识到,网上首发的理论文章,一样有其价值,一样有其标准,应当且可以纳入学术评价体系。为了进一步强化系统的科学属性,iWaes系统将进一步引入AI技术,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在现有专家评分数据的基础上,引入机器智能评分,提高初评效率和专家评审推送的精准性。

  谈到iWaes系统下一步的工作规划,陆先高介绍说,光明日报、光明网已经与北京市有关方面达成合作,将依托iWaes系统的评价机制,面向北京地区高校联合主办网络征文活动,并共同推动将优秀征文成果转化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条件、作为师生评奖评优依据。他在活动现场向更多地区的相关机构发出合作邀约,呼吁业界一起壮大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的平台力量,共同构建更清明的学术环境,促进更多优秀成果上网传播,形成引导网络舆论的强大合力。

  (光明网记者蒋正翔、武鹏飞)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