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深圳抗“疫”实践看我国超大城市治理优势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从深圳抗“疫”实践看我国超大城市治理优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22 14: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 吴思康、孙弋峰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仅是对城市的突发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考验,更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大考。深圳是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移民城市、口岸城市,流动人口多,人口密度高,疫情防控难度大。深圳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事件零发生,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零发病,本地疫情零输出”,防控做法被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作为唯一城市个案进行分析,深圳实践为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

  始终坚持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是深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及时研判态势、统属力量、协调各方,使力量聚于一点、发于一端。深圳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成效。深圳充分发挥“1+10+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市10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转换为一线防控指挥中心和基层物资补给中心。同时,依托“智慧党建”信息系统、多方视频会议系统等技术手段实现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直连,构建起跨行政区域、跨组织架构、跨行业系统的信息服务网、防控指挥网和物资保障网,实现基层疫情防控情况“一捅到天”,上级部署要求“一插到底”,为打赢超大城市疫情防控战赢得先机、赢得主动。此外,深圳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各交通卡口、集中隔离点、定点救治场所等处建立1737个临时党支部,下沉776个指导服务组和援助工作组,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近4万名党员干部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在街道社区、产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区域组建“党员志愿队”“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是深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密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充分发动、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各项部署中实现人民群众自觉、自治和协同,才能顺利打赢疫情防控战。深圳依托全市1.8万余个基础网格,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流动人口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初期,即迅速搭建五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组织体系,建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组成的“三位一体”社区防控小组,构建了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防控网络,对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实施围合封闭管理,坚持做到“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至今未出现一例社区小区疫情传播事件。深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原则,对所有在深来深患者一视同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最大程度减轻市民恐慌,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率先公布个案确诊病例详情及其居住小区和活动轨迹;为保障疫情重点地区来深旅客基本生活,率先设立健康驿站,提供临时落脚点以及相应的生活保障。

  始终坚持“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思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深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新冠肺炎疫情传染速度快、影响面广,特别是叠加春节期间的人口大迁移、工厂临时停工等因素,对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造成巨大阻碍,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这种情况下,唯有站在更高层面统筹调度全社会力量,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阻击疫情扩散蔓延。深圳启动“一级响应”后,全市上下立即切换至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小组),调集近40万防控力量直插一线。成立物资保障组和疫后恢复组,集中统筹全市防疫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调度,同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倾力打造深圳版“小汤山”,仅用20天就新建了一座拥有负压病床800张、总床位1000张的临时院区。

  始终坚持依法防控,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与依法治理能力,是深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大疫当前,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法治实践能力、法治政府的建设水平。深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应对突发事件,始终依法依规推进工作,保证各项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深圳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立法权优势,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着力消除野生动物交易与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同时,深圳还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开展紧缺防控物资应急备案,成立驻厂专班,把好防控物资“生产安全关”“收储安全关”“检验安全关”,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控物品违法行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此外,为解决部分企业员工因疫情原因导致的劳动用工合同、物业租赁和商业合同等纠纷,深圳市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派出了由400名律师组成的75个服务团,进驻全市75个街道、662个社区,为企业和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