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揭批“美式人权”系列专家谈】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完善全球人权治理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揭批“美式人权”系列专家谈】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完善全球人权治理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9-30 1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长 周力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前,世界各国人民建立了联合国这个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核心的国际道义体系和国际秩序,掀开了世界和平、发展、人权事业的新篇章。75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联合国建立践行集体安全机制,积极开展斡旋调解,推动和平解决争端,向冲突地区部署70余项维和行动;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动员全球资源,制定和实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世界人权宣言》、“人权两公约”、《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人权文书,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和平、发展和人权事业。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世界正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在整体格局上,经济发展乏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数字鸿沟”加深,价值观交流、交锋日益频繁,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表现出跨国性、易转化性、主体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等特点。在具体表现上,美国急于“甩锅”“脱钩”“退群”,破坏国际合作,引发了国际政界、舆论界、知识界和思想界的广泛关注,并让世界其他国家感到不安;中东乱局造成难民潮,并由此危及人权保护的境况;东亚、拉美地区先后爆发过的金融危机,开始于一个国家,最终波及到整个地区,经济低迷引发持续性的政治动荡;以及英国脱欧、叙利亚战争的后续效应等等。这些渗透进入人权领域,影响着个人、群体的基本生存、人身安全、就业、社会保障、发展等方面的基本人权。诸如此类的时空事件都表明了各个主权国家是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的共同体,一类矛盾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一国的问题可能扩大成多国的困局,局部威胁可能牵引着整体和谐,国内的政治环境和国际的政治态势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世界各国人民的基本人权。形成这一些问题的原因,从表象上看是世界各国在保持内在独立性和应对外在新风险上能力不足,本质上却是在多样性基础上的相互关联出现了断裂或失去了平衡。人类社会是一个在多样性基础上存在内在联系的共同体,将不可回避地结成一种全球连带关系。

  这种全球连带关系在2020年面临了新的挑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让全人类遭遇了一场共同的公共卫生危机,给整个世界带来了新的风险。这一流行病暴露了全球社会的不公正,加剧了各国内部相互交织和根深蒂固的不平等,也加剧了各国之间的不对等。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冠病毒对所有人都造成了风险,但这种风险并没有在人们之中平等地分担,处境脆弱的人的声音被系统性地压制,他们的利益很少得到满足,被边缘化的风险增加。疫情让我们警醒,人类的安全无法仅仅通过免遭战祸来加以保证。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没有人能真正安全,风险社会的来临要求我们将目光转向人权和非传统安全方面的问题。这要求我们去反思和寻求更切合当前国际形势的全球治理模式。中国在疫情防治中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正在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届会议紧扣当今国际局势,在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的背景下,讨论全球人权治理,包括COVID-19对人权的影响、促进和保护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推动发展权实现等议题,再一次重申《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基本精神,考量和审视人权普遍性和反对种族歧视等后续行动工作。强调一切人权都是普遍、不可分割、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国际社会必须用同样重视的眼光,以公正、平等的态度全面地对待人权,各个国家都有义务促进和保护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同时向全球呼吁采取具体行动消除和打击各种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的不容忍行为,呼吁国际社会促进有效合作,并在合作中考虑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这些对后疫情时代的人权保护,消除以自由价值为名的利益交换、贫富分化、多重歧视、仇恨言行,以及在全球层面消除结构性不平等和社会现实给人民带来的无力感,都至关重要。

  全球性的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历史节点上看待世界未来发展,对各国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议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并将一直是这个世界的主题,和平与发展的建设与维持始终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人权体系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道义和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任何国家都应遵信守诺,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在此之下抛开所谓制度之争、地位之争、零和博弈,每个国家在获得自身发展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的发展中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心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合追求,共建美好新世界。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