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匡贤明:有效释放城乡居民新型消费潜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匡贤明:有效释放城乡居民新型消费潜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10-23 11: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匡贤明:有效释放城乡居民新型消费潜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型消费、多边主义、数字经济、“职教高考”、黄河水资源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匡贤明:有效释放城乡居民新型消费潜力】

  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匡贤明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国际不确定性加大的特定形势下,在我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有效地把城乡居民的新型消费释放出来,成为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首先,以简政放权为关键加大新型消费供给。要鼓励各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相关证照能简则简,能用承诺制就用承诺制;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的力度,缩小负面清单长度;要尽快完善市场决定的价格形成新机制,为新型消费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大的制度空间。其次,探索“智慧监管”推动新型消费发展。一是需要进一步强化竞争的基础性地位;二是把包容审慎监管作为基本原则;三是加快创新“能监管、会监管”的市场监管方式。再次,优化新型消费领域市场秩序。加快新型消费市场秩序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区域甚至全国统一的新型服务消费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部门间信息共建共享,提升市场环境的监管效率。

  摘编自《光明日报》

  【赵晋平:强化多边行动规则建设】

  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晋平认为,国际组织应强化多边行动规则建设,增强规则执行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这样才能有效抑制单边行动、维护多边机制正常运行,需明确以下两点。一是和谐合作是实现多边目标的重要基础。面对共同挑战,应该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相结合,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二是行动是落实多边合作目标的关键要素。国际上重要的多边治理机构都为参与方提供了对话协商的平台。多边治理机构需要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多边行动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

  摘编自《人民日报》

  【秦海林、马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秦海林、马涛指出,在政策引领和市场驱动的带动下,数字技术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数据开放共享缺乏有序规范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措施建议。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数字中国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数据挖掘、流通、应用等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夯实数字基础,加快数字新基建的进程。加快基础建设,面向数据要素应用载体需求,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坚持创新驱动,释放数字创新价值潜力。加强科技研发,提高前沿数字技术研发力度,设置国家和地区相关科技重大专项,增加专项研究经费投入,强基础、补短板,加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四是健全协同机制,构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完善政府协同,优化政府管理服务模式,整合管理资源,纵横打通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通道,推广自动化办公,创建高质量政务数据生态和流通体系。五是挖掘数字价值,发挥数据要素倍增效应。提升认知水平,加大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注重领军企业培育,支持数字化产品大规模研发推广应用,提升数字资源和技术在全社会的普及度和认知度。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景忠:“职教高考”制度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引擎】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刘景忠认为,近日,四川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此举对于中西部省份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需明确以下几点。一是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是凸显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属性的标志性改革。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被人们视为低于普通教育的“层次教育”。此次,职业教育在国家层面被确认为是一种类型教育,这是我国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二是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是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由于“职教高考”制度长期缺位,都是用同一种考试制度甄别选拔人才。因此,完善包括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在内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办法,就成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必然选择。三是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了一批顶层设计的改革试点,推出了一批促进职教发展的改革项目。四是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之举。近年来,我国在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许多做法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从这个意义上看,“职教高考”制度的建立无疑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由“点”到“面”、由“摸着石头过河”到确立制度的战略之举。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刘永凌:大力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刘永凌表示,必须奏响黄河流域节水大合唱,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系统治理,推进黄河全流域大治理。具体而言,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的国家公园为重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其涵养水源的功能;中游要做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河套平原、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沿岸能源、化工企业要减少污染;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积极发展节水产业,同时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提高生物多样性。二是在做好节流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做到“开源”。重点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使用率,将节水作为各地区项目审批的决定性条件。同时,推动各地区探索合理的再生水利用途径,开展西部地区苦咸水、高氟水等非常规水的淡化、改良工程。三是建立监管机制,推动“节水优先”落地见效。有关部门要加强跨地区、跨流域间的信息共享和共同执法,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获取第一手的情况。对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根据需求进行合理分配,一旦确定用途后严禁挪作他用。对纳入取水管理的用水,要通过抽查、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匡贤明:有效释放城乡居民新型消费潜力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