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3-31 11: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史学习、国企改革、污染治理、长江保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郭予填: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郭予填认为,学习党的历史,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学习党史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进一步领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能够提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气神。二是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有效应对前行路上的难关与挑战,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三是进一步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更好应对前行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党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努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锦:深刻理解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吉林大学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指出,国企公司制改革,主要是指将传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的公司制企业。2020年启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提出,要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公司制改革应系统谋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实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入融合、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的总体目标。确定党委在公司治理中权责和工作方法,明确标准是基础。实现打造独立的市场主体目标,产权制度改革是本质。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关键。建立灵活高效的完善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是国企公司制改革的抓手。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是对完成国企公司制改革与否的检验。要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体系,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通过改变各种治理机制要素的组合,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收到改革综合效果。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福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指出,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农业绿色发展能力,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为了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还需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技术创新,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二是构建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增强系统减排增效能力,创新防治体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系统思路从全链条角度寻求根本的解决方案。三是构建区域“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绿色发展模式,推动政策和技术落地。充分发挥县域或流域各部门、各主体的能动性及其联动,创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区域绿色发展模式,全面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方案的落地实施,推动农业绿色转型。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曹忠明:把“严”的基调贯穿长江保护全过程】

  曹忠明指出,长江保护法的正式施行,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标志着长江大保护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人民法院作为实施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机关,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严”的基调贯穿法律实施全过程。在具体执行层面,首先是要端正司法理念,筑牢“严”的思想根基。聚焦审判职能作用发挥,深刻认识制定实施长江保护法的重大意义,把严格实施长江保护法放在事关民生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入推进涉长江保护审判执行工作。其次是强化案件办理,突出“严”的实践要求。统一司法裁判尺度,深化环境资源审判民事、行政、刑事“三审合一”机制。再者是建立协作机制,形成“严”的强大合力。主动融入长江保护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长江流域协调机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长江大保护工作合力。最后是深化司法公开,营造“严”的社会氛围。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紧紧围绕长江保护法实施新要求,融合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一步畅通环资审判公开渠道,提升公开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通过司法公开倒逼环境资源审判质效提升,形成严密的社会公众监督网络。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刘华军、石印:打通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堵点】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华军、石印指出,围绕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必须重视国内统一市场建设,打通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堵点。当前我国统一市场建设的堵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地方保护、市场分割依然存在,二是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不健全,三是流通体系现代化建设相对滞后,四是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突出,五是市场无序竞争时有发生。打通全国统一市场建设的堵点、难点和卡点,可以着眼于以下五个路径:第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第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第三,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第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第五,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摘编自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徐倩阳整理)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