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乡村人才平台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加快乡村人才平台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4-05 10: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骞、徐青(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根本。2021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当前,我国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实现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人才问题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瓶颈。因此,迫切需要加快乡村人才的平台建设,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

  一、加快乡村人才信息平台建设

  建设乡村人才信息平台是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的基础。乡村振兴需要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但由于信息不畅、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地方政府无法准确掌握当地人才的数量及质量。乡村的人才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人才供需双方矛盾较为突出,乡村人才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在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被广泛应用在三农工作中,从大量的数据中获取有效信息并加以整理对于做出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建设乡村人才信息交流平台,不仅可以准确掌握当地人才现状,对乡村人才进行精准管理和精准使用,培养和引进紧缺专业人才,而且可以解决乡村人才供需矛盾,提高乡村振兴人才资源配置效率,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支持。

  乡村人才信息平台以数据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以乡村人才交互为主要目的。一是围绕《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人才管理的职能优势,深入开展乡村人才资源调研工作。按类型对乡村人才进行划分,全面了解乡村人才的规模数量和层次质量。建立乡村动态人才服务信息数据库,揭示人才的结构与特征,保证平台人才信息数据的实时性。二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构建人才信息网络。汇总各个地区的人才资源,以人才库的形式建立各类乡村人才信息档案,将乡村人才纳入科学规范的人才管理范畴。三是借助大数据平台分析人才供需情况。通过系统计算分析和及时推送人才供需方面的相关信息,运用现代数理技术对乡村人才数据进行多层面分析。将人才信息数据库和人才需求相对接,实现从求助发布到需求满足的智能化服务与高效管理。实现人才信息对称,促进乡村振兴人才合理流动,提高人才资源的配置效率。

  二、加快乡村人才培训平台建设

  建设乡村人才培训平台是解决乡村人才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乡村发展的高度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人力资本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农村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的过程中,各地要重视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乡土人才是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社会服务的主力军,他们熟悉当地环境,能更快抓住资源大显身手,乡村振兴离不开这些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才。要创新乡土人才培育使用机制,多举措培养懂技术、懂市场、懂农业的专业实用人才,让乡土人才“扎根开花”,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主力军的作用。

  建设乡村人才培训平台要坚持多元主体、分工配合,推动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面培养、分类施策,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一是加快建设面向农村的教育平台,推行新型职业人才计划,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增设涉农学科专业,并给予优惠政策和适当农业补助,鼓励农民参加正规学历教育,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二是加强农村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支持职业院校加强涉农专业建设、开发技术研发平台、开设特色工艺班。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专业技术人才。三是鼓励企业发展国内产学研合作平台,与高校对接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农业商学院等平台,聘请高校专家人才、硕博研究生导师等指导开展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现代管理等培训。通过各种培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能力,增添农村发展活力。

  三、加快乡村人才服务平台建设

  建设乡村人才服务平台是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的重要保障。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培育和引进人才,关键还要留住人才。而人才的成长需要相应的平台和环境,“软”“硬”环境缺一不可。受历史和现实因素影响,我国农村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落后,基层的现实条件难以满足优秀人才在社会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诉求。此外,乡村人才管理体系、评价激励体制落后。虽然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各类人才打造平台、创造发展机会,但仍存在乡村人才引进机制不规范、激励机制不到位、晋升渠道不灵活等问题。

  乡村人才服务平台的建设要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一是完善政策法律服务平台。以地区职能部门为主体,协调省市区机关、相关机构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支持、行政审批、综合协调等服务。二是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引才、留才软实力。在加大政策吸引力、激发机制活力的同时,优化重要的人才平台以提升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按照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管理运行机制。创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协调作用,支持用人主体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人才平台。三是建设重点人才工程集聚平台。坚持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带项目的原则,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孵化培育科技创新企业。依托国家和地方重点人才工程,加大对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的支持力度。四是提升生活服务平台。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不断缩小城乡公共服务之间的差距。当地政府要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满足各类人才在落户、住房、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吸引城乡人才留在农村。

  实现乡村人才振兴,要加快乡村人才的信息、培训、服务平台建设,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切实加强各类人才培养,造就更多乡土人才,留住外来优秀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造就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