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4-16 11: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加强青年党员政治能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新兴产业投资、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法治政府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立杰、秦文宇:青年党员要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

  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立杰、西安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秦文宇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突破9100万,其中“80后”“90后”党员超过三分之一,加强青年党员政治能力建设,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把政治锤炼作为终身课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淬炼灵魂,努力担负起时代重任。由此,青年党员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练就科学把握形势的“高站位”、练就精准识别本质的“好眼力”、练就明辨是非曲直的“硬内功”、练就抵御风险挑战的“铁臂膀”;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提高政治执行力,自觉担当新时代的答卷人,青年党员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有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进步的有机统一。

  摘编自《光明日报》

  【欧阳雪梅: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欧阳雪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一方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只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从新中国刚刚成立到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体人民不仅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而且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而“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这要求我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由此,要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推动“两个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牛犁、赵硕刚:加大新兴产业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赵硕刚认为,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及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我国需要以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对于扩大内需、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都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扩大新兴产业投资有利于拓展内需空间。其次,扩大新兴产业投资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后劲的重要内容。最后,扩大新兴产业投资有利于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但是,今年以来,新兴产业项目投资存在盲目建设、融资不当等问题,因此,扩大新兴产业投资要优先把好“设计关”。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落实新兴产业发展“施工图”时,需要首先做好统筹规划,避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具体来看,要从优化规划布局、建立预警机制、完善市场体系等方面着手。

  摘编自《经济日报》

  【姚卫新:完善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生态】

  东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姚卫新指出,我国在新文科教育领域尚未形成完整的认证工作机制和推进举措,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力量。因此,完善完整的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生态刻不容缓。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应该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核心理念,其认证标准、认证程序、工作模式、监控措施等均应有严格规定,必须由教育部等主管部门统筹此项工作,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引领、指导、督促高校在本校深入推进此项工作。由此,要着力做好以下方面:一是考虑到认证工作艰巨性,应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负责中央各部委所属高校的认证工作,各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的认证工作,两级实施推进认证;二是考虑到专业认证的专业性,认证专家必须通过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使其在现场考查中能以专业的、严谨的眼光展开详细的查证工作;三是可以选择个别高校的某个专业作为试点“打样专业”,在其完成认证试点后作为示范向其他学校推广,以点带面,引领其他学校同步跟进。此外,在新文科教育领域开展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项崭新工程,必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专业认证

  过程中需要立足实际,区别对待,从而达到认证的初心、初衷。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熊文钊: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

  天津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熊文钊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之一,就是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进一步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能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政府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具体来看,建设法治政府,要加强行政组织立法,落实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加强行政程序立法,推进行政程序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和创新行政监管体系,加强对执法工作监督;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摘编自《法治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