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林建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恒念恒新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林建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恒念恒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5-07 09: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林建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恒念恒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精神谱系、现代化道路、节粮减损新机制、投资、教育振兴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林建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恒念恒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不胜枚举、各有侧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延展、恒念恒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精神河流,激荡百年而不休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基点和支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伴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的优秀基因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基点和支点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蕴含的政治立场、初心使命、宗旨意识,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对崇高信仰、优良传统、美好道德的高度认同与自觉践行,并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一往无前的磅礴合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陈东晓: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这条道路的一个鲜明特征。中国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始终致力于促进世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还希望各国人民共同过上好日子。在公平、开放、合作等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坚持把本国利益与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利益的汇合点,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倡导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商量解决国际事务,为破解当今世界难题、开辟人类现代化光明前景作出积极贡献。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我们身处当今时代需要的大格局、大智慧。中国始终不渝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如既往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摘编自《人民日报》

  【崔奇峰、钟钰:建立全民参与、协调推进的节粮减损新机制】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崔奇峰、钟钰表示,我国是人口大国,更是粮食消费大国,长期面临着保障粮食安全的压力。节粮止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其战略性,又要从技术上、机制上有创新、求突破,抓好各环节粮食减损工作。加强粮食节约、反对粮食浪费,不仅有利于保障粮食供应安全,更有利于建立全民参与、协调推进的节粮减损新机制。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节粮减损就是发展、就是增长的理念,从战略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工作,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出节粮成效。另一方面,明确节约粮食和降低损耗急需解决的瓶颈制约问题,集聚粮食产业优势科研团队,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加快粮食科技创新突破和推广应用,加快实施“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等一批重大粮食科技项目和工程,为降低粮食损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技术装备支撑,促进粮食科技成果在节粮减损工作上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此外,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过程中,弘扬节粮爱粮传统美德,营造节约光荣的氛围,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摘编自《农民日报》

  【张志前:投资应立足科技创新领域和经济发展短板】

  张志前指出,投资不仅是稳增长的关键措施,同时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投资结构优化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经济结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动力和有效手段。对此,投资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应在科技创新领域和经济发展的短板。一是要重视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较大比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也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包括5G、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对于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存在巨大的发展和投资空间。二是要重视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当前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而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转型,半导体、电子等“硬科技”将会迎来历史性投资机遇。三是要重视对绿色产业的投资。绿色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重点关注和长期投资方向。四是要重视激活民间投资。要继续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扶持力度,发挥政府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民间资本从跟风型投资向创新型投资转变。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赵志鸿:乡村振兴要注重教育振兴】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教师赵志鸿认为,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下,不光要做到乡村经济振兴,还要做到教育振兴,最大限度做到教育公平,保证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一是用政策倾斜保障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和职业发展。可以从加大中央、省级财政统筹等角度,探讨保障乡村教师待遇的可行性,同时对乡村教师、支教教师在职称、晋升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以达到充实师资力量的目的。二是招收定向生投身乡村教育。乡村教育需要活水灌溉,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需要多措并举招收定向生回乡任教。吸引高校毕业生扎根乡村、奉献乡村,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成就自我价值。三是引导社会资源流向乡村教育。可以从税收政策、投资优惠等方面引导社会资源流向乡村教育,作为政府公共资源的有效补充。四是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发展特色职业教育。要提倡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通过教育让合适的人才朝着合适的方向发展,既有走出乡村、走向前沿做科研的人才,也有留在乡村踏实创业搞建设的人才。要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职业教育,真正培养适合当地特色经济发展的人才,使经济发展与教育良性互动,良性循环。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林建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恒念恒新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