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进口是连接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键纽带——《2020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进口是连接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键纽带——《2020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5-08 17: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近日,《2020中国进口发展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此报告是全国在进口贸易方面发布的首部综合性报告《中国进口发展报告》的最新成果,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主编。

  积极扩大进口,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不仅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也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共同发展,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2020中国进口发展报告》的发布对于把握中国进口相关情况有重要作用,光明网特摘编主要内容刊发。

  进口是一个广义概念,我国当前积极扩大进口,指的不仅是货物进口,还包括高端机器设备进口、高端服务进口、人才和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积极扩大进口与吸引国际人才、利用外资、创新发展、扩大内需等战略都是紧密相关的。积极扩大进口有利于通过贸易流带动人才流,吸引更多的研发人员、工程师、高级管理者等各类国际人才到中国来工作;通过进口、开放中国市场可以带动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积极扩大高技术机器设备的进口会产生外溢效应、学习效应、竞争效应、生产率效应等,可以为中国发展注入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而其中连接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键纽带之一就是进口。

  中国进口是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从数据来看,2001-2019年,我国货物进口总额增量占全球货物进口增量的比重达到14.3%,仅次于欧盟。2019年,我国货物进口总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10.8%。2020年前10个月,这一比重达到11.5%,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我国进口占主要贸易伙伴出口的比重继续呈现增加态势。我国进口规模的扩大,既显著促进了与我国贸易往来较为密切的国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又为相关国家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为世界各国扩大对中国出口提供发展机遇。伴随着中国发展,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大,中国对外部的需求将越来越多。从现实来看,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十三五”以来,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在60%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消费市场规模居全球前列。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超过60%,已有近8.5亿人在城镇工作和生活。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有望达2.5万亿美元,这些都是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带来的机遇。具体来看,广东省是2019年我国进口规模排名第一的省份,河北省是2019年我国进口规模增加最多的省份,深圳市是2019年我国进口规模排名第一的城市,广州市是2019年我国进口规模增加最多的城市,上海海关是2019年我国第一大进口海关,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2019年我国进口最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2019年我国进口最多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逆全球化思潮依旧汹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仍应加大开放、扩大进口,这是中国大国担当的体现,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积极扩大进口对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有利于国内生产质量提升和生产效率提高,有利于通过增加国内供给影响商品价格进而影响分配,有利于通过提高进口便利化程度优化流通,有利于通过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与此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可以进一步加快国际要素与国内生产的融合,通过进口国际资源服务国内生产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提高出口竞争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积极扩大进口不是盲目扩大进口,而是有明确的进口目的,其根本目的是服务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具体来说,要对进口内容制定相关要求,进口产品要是高技术的,引进的国外劳动力要是高端人才,引进的外资要是高质量的。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中国发展势头强劲的情况下,我们更应牢牢把住质量关,做好相关进口工作。(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