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老旧小区打造新时代的新场景
首页> 理论频道> 青椒谈 > 正文

为老旧小区打造新时代的新场景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5-20 1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望(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性,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比如,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充电桩。这标志着老旧小区集群将在中国城市有机体中,成为更加稳固的基石支撑起城市治理体系的基层架构。以此为契机,在改造过程中应有意识地构造全新的社区场景,推动老旧小区迈向美好新时代。

为老旧小区打造新时代的新场景

  两江新区邢家桥居民们在社区院坝内包饺子。新华网 陶玉莲/摄

  形成全新的社区场景是新时代老旧小区改造的高层次目标

  社区场景包括现代都市生活中各类消费实践、便利设施和文化环境等要素的排列组合,不同的社区场景蕴含着特定的价值取向。在现代城市中,社区不仅仅是单一的居住或生产的存在,而应是一个提供舒适便利生活、新鲜休闲体验、充满文化符号和价值理念的场域,满足着个体超越生活必需品和参与劳动生产的更高层次期待。一个社区场景,是社区内邻里关系、物质结构、多样性人群、文化观念等彼此交互融合的结果。社区场景并不等同于一定数量硬件设施的机械堆积或混搭,而是在这些设施与居住群体密切互动结合的基础上,酝酿出的具备对应风格的生活共同体。

  老旧小区改造,首先当然要“大刀阔斧”式地完成硬件更新和升级,配置更现代的道路、管线、墙面、绿化等“外骨架”基础设施。但是,这一层面的改造工作,只限于满足人群对于居住和工作的基础性需求。要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真正的“焕然一新”,尤其是实现现有人群能够便捷、舒适、有趣地生活于此,还须注入文娱、休闲、友好、和睦这般“血肉式”的软性元素。因此,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伊始,就需要统筹规划增加哪些软硬件、如何组合这些软硬件,才能够生成符合该社区条件及发展定位的目标场景,从而将老旧小区的居住体验提升至一个更高级层次。

为老旧小区打造新时代的新场景

  北京市东高地街道西洼地社区里的学生们在参加社区围棋擂台赛。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为老旧小区打造新时代的新场景

  北京市东高地街道梅源社区的居民在参加社区绿地种植活动。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为老旧小区打造全新场景的两条路径

  根据老旧小区自身情况的差异性,以及各类人群的实际需求及偏好,精细、精准地“按区施策”,打造形成多样态的社区场景,有效保持场景的高访达率和可持续性。

  一是“按区施策”,打造多样态的社区场景。根据老旧小区本身的差异性,对应打造社区场景。老旧小区的历史成因各不相同,既存在着早期的商品住宅、集资建房,亦包括情况更为复杂的单位大院、集体宿舍等。即便是同一类型的老旧小区内部,也会存在着不同状况。可以说,每一个老旧小区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独特性,有必要为其“量身定制”场景方案。这就需要调查研究老旧小区每一个类型的价值取向,汇集成为老旧小区的场景信息数据库。接着,按照场景的测量维度对老旧小区的现有条件进行赋值,计算推导现有场景的水平,得出相应的偏差,进而以该偏差为额度标尺来配备、供给新的软硬件,营造新的目标场景。如此一来,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从一开始便紧密对接了社区的场景需求,更容易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根据人群实际需求及偏好的差异性,有效保持场景的高访达率和可持续性。从部分城市运用社区场景的尝试来看,场景形成后的稳定性成为了普遍现象。这些社区场景或是流于形式,或是人群难于真正融入其中,导致效果不彰。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多数场景的设计及建造,只是满足了管理者和设计师的“审美需求”,而对于日日实际生活于场景间的人群的活动特点和作息习性,不够适应及契合。在越来越陌生的城市生态中,老旧小区的社区场景,需要能够强化人群之间的“关系黏性”,才会为居民充分体会和应用。否则,社区对于人群就是一个居住场所、一个“睡觉的地方”,人际间的关系交往更多只能发生在社区之外。

  按照老旧小区的普遍性特点,老年群体和学龄前儿童群体多在五个工作日进行活动,工作群体和学生群体在周六周日才有空闲加入。故从比例上看,社区场景的内容要以面向“老幼群体”为主、“上班上学群体”为辅。对于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可考虑打造若干个“大小不一”的“微场景”,在不同时间段对应不同群体的需求,以主体场景对应老幼群体、以辅助场景对应上班上学群体。社区公共空间中的主要板块专门开辟为老幼群体所用,部分改造为适合于康健、护理、用餐、书画、曲艺、园艺等用途的适老性微场景,部分营造为适合于游戏、玩耍、运动等用途的儿童友好微场景,其余少数板块则建造为锻炼、阅读等设施等为上班上学群体所用。对于条件有限的老旧小区,可考虑打造一个“可翻转式”的多功能场景,在工作日对应老幼群体,在周六周日以增添一定规模的“附件”这一形式、来对应上班上学群体。这些附件资源包括可移动、可折叠式的设施设备等,甚至来自第三方的租用、免费使用等,可以极大地节省空间和养护成本。

  城市社会生活因其与生俱来的陌生性,一直困扰着社区治理的优化、居民间信任水平的提升。而这显然又难以通过恢复到村落生活的熟悉状态来解决。经过综合平衡和研判,在陌生与熟悉这两端之间,构造一种“半熟悉”和“轻熟悉”的社区交往氛围,则是较为现实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基于优质的社区场景,尽可能吸引人群愿意、乐意从家里“走出来”,经常性地彼此交谈和互动,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生活,既克服了封闭式居住环境中“不相往来”的陌生惯性,同时对参与程度、介入程度的要求也不会过高过深,从而打消部分居民关于隐私和成本的顾虑。总而言之,通过提升社区公共空间的“社交性”,将社区公共场所开辟为新的人际交往平台,才能更好地使社区场景与居民的生活日程融为一体。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