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汲取“国之大者”的精神力量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汲取“国之大者”的精神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7-23 11: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汲取“国之大者”的精神力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才培养、国之大者、职业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行政文件规范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石伟、穆润璋: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石伟、穆润璋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加需要重视人才自主培养,这就对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具体而言,要将党管人才作为人才工作最根本原则,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确保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其次要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才评价考核等多方面机制,以创新驱动人才制度发展完善,在人才制度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营造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人才成长环境。再者要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推出更多举措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有更多创业机会、更大干事舞台、更广发展空间。

  摘编自《人民日报》

  【朱昌荣、刘文星:从“国之大者”的历史内涵中汲取精神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昌荣、刘文星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国之大者”体现着国家治理中关于国势、国运等重大问题的战略性思考,反映出一个历史阶段的突出任务,彰显着一个历史阶段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由于每个历史阶段都面临不同的社会环境,也会出现新的问题,自然便会形成特定的“国之大者”。 历代政治家和思想家对“国之大者”的认识,充分展示了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也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启示。“国之大者”在于固本。固本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古代君臣对农事、民生、教育等国家根本性、基础性事务的长期关注与重视,就是从根本上处理好“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在于践行,宏观层面关乎国之兴衰危亡和国计民生,微观层面则是由诸多具体的问题组成,不仅能从各群体对国计民生的反思与建言体现出来,更能通过各群体对其职责的认真履行得以实现。“国之大者”在于居安思危。古人在对“国之大者”的讨论中,时刻关注危害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诸多有关“国之大失”“国之大患”等的认识,得到了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历史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应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深入领会这一概念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指向,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

  摘编自《光明日报》

  【熊丙奇:扭转升学政绩观才能办好职业教育】

  熊丙奇认为,我国职业教育存在低人一等以及职业院校不安于职业教育定位的问题,与各级政府部门存在的升学政绩观有关。以重高率(被重点高中、示范性高中录取的人数比例)、普高率评价初中办学,以一本率、本科率评价高中学校办学,都是在矮化、贬低中职、高职教育,无形中导致了中职、高职院校不安于职业教育定位,转以升学为导向组织教学。高等教育的合理结构,应当是更多高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职业技术人才为目标。以考研率评价地方本科院校办学,以专升本率评价高职办学,这种评价导向,与构建合理的高等教育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背离的。我国教育已经进入全面普及化时代,必须扭转升学政绩观,要求所有高校办学者,摈弃升学政绩观,安于学校定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徐步:立足时代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对我国而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合理念,爱好和平、天下大同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一脉相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和平发展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有力保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必然要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者是有机的整体。只有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为基础,才能真正建设符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必然要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包容性和普适性,与西方宣扬的“普世价值”有本质区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化解全球性挑战的必然要求。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大势所趋,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健康卫生等领域的困难和挑战,只有跳出狭隘的本国利益,国际社会才能真正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时代找到应对并战胜各种挑战的正确路径。

  摘编自《学习时报》

  【方军:规范是破解“红头文件”难题的重心】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一级巡视员方军认为,“红头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作为行政机关确保法律法规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的重要依据。由制发主体不明确、程序规则不清晰、内容把关不严格所带来的滥发文、乱发文甚至出现奇葩文件的情况成为影响党和政府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形象的一大痼疾。因此,规范是破解“红头文件”难题的重心,其要义在于“有规则守规则”。一是要厘清“红头文件”的认定标准,实践中对“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的具体范围应当如何界定,对多种多样的公文形态应当如何取舍,还存在不少歧见。针对这类情况,上海等地采取编制制定主体清单、清单外单位不得制定“红头文件”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二是严格“红头文件”的制定程序,把握好动议立项、筹备起草、合法性审核、审议公布四个重点环节。三是强化“红头文件”的管理监督,制定机关要加强整理汇编工作,要定期开展清理评估和后续相关工作,强化事后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的“红头文件”。四是研究推动“红头文件”的国家统一立法。

  摘编自《法治日报》

  (光明网记者 徐倩阳整理)

汲取“国之大者”的精神力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