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艳萍:美国的中东政策恰恰反映出其霸权主义政策的失败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张艳萍:美国的中东政策恰恰反映出其霸权主义政策的失败

来源:2021-08-06 11: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张艳萍:美国的中东政策恰恰反映出其霸权主义政策的失败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美国的中东政策、经济发展、伟大建党精神、亲消费的体制机制、大气考核机制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艳萍:美国的中东政策恰恰反映出其霸权主义政策的失败】

  中国政法大学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张艳萍指出,近期,继美国匆忙从阿富汗撤军之后,拜登政府又开始积极推动从伊拉克撤军事宜。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的战略收缩态势清晰可见。事实上,美国在中东进行战略收缩本质上是其在中东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失败后的无奈之举。持续20年的“反恐战争”使美国软硬实力严重受损,成为美国国力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在这样一个政策失败的大背景下,美国很早就开始思考战略收缩问题。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拜登几任领导人都在采取进一步从中东战略收缩的政策。然而美国在中东战略收缩并不意味着美国打算“失去中东”,而且美国也不能承受“失去中东”的代价。这一方面是由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决定的,另一方面,美国的中东政策已经彻底搅乱中东,中东的很多热点问题都会对地区和国际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影响,尤其是会直接威胁美国在中东的长远利益。这使得美国的中东政策呈现出“波浪式回退”的特征——这恰恰反映出美国霸权主义政策的失败,以及美国决策者对霸权衰落的不甘。总的来说,未来无论从主观愿望还是客观情况看,美国都不可能完全离开中东。

  摘编自《光明日报》

  【宁吉喆:不断巩固经济恢复成效,持续增强发展韧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有为,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强化、取得预期成效,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居民收入、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一方面,上半年,全国上下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创新第一动力持续增强、协调内生特点日益凸显、产业发展加快向绿色转型、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深化“放管服”、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重点改革,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农业基础和“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巩固,微观主体活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此外,在安全发展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日益改善、国内大循环主体作用增强,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开局。然而,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全球疫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稳固等问题,进而高度关注、推动解决,促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摘编自《人民日报》

  【吴德刚: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党的伟大精神是保证我们党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力量。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始终贯穿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奋斗过程中。而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历史的生动写照,是党的宝贵财富,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的外化,是党的思想理论、理想信念、道德追求、工作作风、精神风貌的综合体现,始终决定着党的性质。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发展的革命精神,是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和有效法宝,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政治资源。正是有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我们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更加需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更加需要伟大建党精神这个传家宝为党的自身建设增添不竭动力。

  摘编自《学习时报》

  【匡贤明:建立亲消费的体制机制,推动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指出,推动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夯实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需要建立亲消费的体制机制。首先,释放消费潜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短期看暑期消费可能面临较大压力,长期看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激发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夯实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其次,从趋势看,我国释放消费潜力的条件和能力并未完全发挥。随着全社会消费的规模逐步扩大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态势明显,消费的升级不仅是重要的增长指标,也成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综合衡量。然而,支撑消费的体制机制开始形成,但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因此,需要对过去行之有效的某些体制机制及时作出改革和优化,把过去亲出口、亲投资的体制机制转变成为亲消费的体制机制。具体来说,应适应非标准化、小众化、升级化的服务业特点,进一步优化投资体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匹配投资与消费中的作用;从制度上发挥地方政府在促进消费中的作用,以构建更亲消费的体制机制。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春元:科学制定大气考核机制】

  李春元认为,当前,我国大气环境质量还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在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工作中我们面临同样一个问题:如何科学制定“气象影响型”背景下的大气考核机制?在我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战中,各地党委政府制定并实施了考核、约谈、问责机制,有效调动了各地的治污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相关污染问题的整改。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沿用过去的考核机制已明显不合时宜,影响了治污积极性。因此,应及时修订不合时宜的考核条款,着眼新情况、新问题,让考核机制更好地为完成“十四五”目标服务。一方面,根据“气象影响型”特点,每个年度都应客观分析气象条件情况,既要科学精准制定防控举措,也要科学精准制定考核规则。另一方面,各地在制定考核、约谈、问责机制时,要盯住重点污染问题去施策,充分运用考核和约谈问责机制,逼着产业转型慢、污染治理不到位、攻坚信心仍有欠缺的城市和区域,加快推进源头治理、深度治理、系统治理。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张艳萍:美国的中东政策恰恰反映出其霸权主义政策的失败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