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邵彦敏、朴嘉成:更加清醒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邵彦敏、朴嘉成:更加清醒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0-18 11: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邵彦敏、朴嘉成:更加清醒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提升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科技创新、社会保障、科技自立自强、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邵彦敏、朴嘉成:更加清醒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

  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主任邵彦敏、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朴嘉成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并展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强大自信:道路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集中体现了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思想精髓;理论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始终是在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进行的;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13 个方面显著优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这些显著制度优势得到了集中充分的彰显;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契合了中华民族追求“天下小康大同”的家国情怀和心理取向,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使得小康社会这一提法在众多的现代化理论中更具有中国特色。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进行系统战略谋划,首先必须要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全面领导;其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发展理念;还要在文化自信和创新中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摘编自光明网

  【罗俊:以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解决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其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是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紧迫需要,符合各国人民和全球科技界的期待。我国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通过深度参与国际创新合作,我国在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全球行动中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向世界传递出以科技创新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决心和诚意。进一步挖掘潜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集聚效应,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不断完善创新生态,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创新高地,使之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带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新型载体和重要平台。

  摘编自《人民日报》

  【赵建国、王净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博士研究生王净净认为,西方的社会保障都是作为缓和资本主义根本矛盾的工具性制度出现并发展的,本质上是国家和社会二元对立的产物。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则与之不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始终立足民生发展,将民生保障作为社会保障政策的出发点和价值源泉,以社会保障制度的进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提供了更全面的政策选项。针对不同群体间的保障差异,我们党通过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推动体制内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缩小区域间社会保障水平差距、筹划建立国家主导型的社会福利制度等措施,在更高层次上统筹社会保障制度安排,努力补齐社会保障的短板和弱项,不断促进社会保障整体结构的优化与功能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将社会保障体系升格为民生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明确了社会保障的发展起点为协同和促进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实践始终强调将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协同起来,致力于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促进。站在新起点,中国将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社会保障作为一种再分配制度,在“先富”带动“后富”的过程中具备明显的调剂优势,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能够抓痛点、解难点,进一步推进社会公平。

  摘编自《光明日报》

  【黄汉权:强化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汉权表示,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立身之本。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支撑。加强基础研究,首先要解决投入不足问题,再次要打造献身科学、潜心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最后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吸收全球科学发现和前沿理论的最新成果,努力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补链”和“强链”协同发力。一是围绕“有没有”和“好不好”加快“补链”;二是对标“优不优”和“强不强”抓好“强链”。同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性强、创新动力足、机制灵活,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和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当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缺钱、缺技、缺人、缺市场“四缺”问题,必须下大力气给予解决。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打好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组合拳,多渠道解决“缺钱”问题,还要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人才发展需求纳入国家各类人才计划和创新平台,多维度解决“缺人”问题;既要支持科技服务机构和行业头部企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等服务,多方面解决“缺技”问题,还要通过龙头企业委托生产、政府采购、军民融合等方式,助力企业创新成果尽快打开市场,多途径解决“缺市场”问题,全方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摘编自《经济日报》

  【蒋洪强、卢亚灵:加强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蒋洪强、卢亚灵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强国战略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国家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多项政策文件,实施了八大人才工程计划,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目前我国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在数量规模、结构层次、制度政策上仍然不能适应生态环保新形势的需要。一是人才队伍的知识、专业结构与生态环保任务快速发展的态势不相适应;二是在专业分布上,农村环保、土壤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稀少,规划、政策、信息化等专业人才总量也相对较少;三是在人才配置方面,一些新兴的、复合的环境管理与科研人才缺乏;四是人才分布不均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县区镇乡基层生态环保人才严重缺。针对于此,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领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加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是提升基层和边远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四是深化生态环保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五是加强生态环保人才基础能力建设。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邵彦敏、朴嘉成:更加清醒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

  :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