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劳动教育的变革关键在方式创新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劳动教育的变革关键在方式创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1-17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方琼(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是指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而新技术的发展又促进着劳动方式的变革,劳动方式一旦发生变革就需要新的劳动教育方式与其相适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立足于新时代教育发展背景,直面新时代劳动教育中的主要矛盾和现实诉求提供了指导思想。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劳动对象的知识结构在不断改变、劳动的具体形式不断拓展、劳动的效益和价值不断升华,高校也应因势利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方式。

  大力推进跨学科融合,锤炼学生创新思维

  推动跨学科融合对于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具有潜移默化且深远持久的影响。当前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迅速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也在重塑各行各业的劳动形态。要把握新的劳动具体形态,必须推进跨学科融合,在交叉处寻找生长点,从而锤炼学生创新思维,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社会需求,在新时代的新型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创新思维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运动过程,不同学科直接的交叉融合是获得创新思维的有效手段。跨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打破了学科的微分性,有助于促进知识岛屿之间的联结。另一个学科的概念、结构或方法作为一个外部力量,将推动思维定势的解体,在外部思维的牵引下,促进思维反思,构建不同于传统思维框架的新思维定型,实现创新思维的建立。

  为此,高校在劳动教育中要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比如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学科,人文社会学科与自然科学学科、生命科学学科等大面积、大交叉的深度融合,把握高等教育的特殊性,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在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中有机嵌入劳动要素,使专业教育、创新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与新时代劳动教育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引导学生通过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积累劳动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塑造与培育,助推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构建创新X+平台,促进创造性劳动

  劳动不仅是改造客观物质世界的实践形式,也是促进自身发展的主要形态。劳动分为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又分为重复性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劳动一般是复杂性劳动。重复性劳动是指劳动的模式、手段、材料、工艺、工具等不变或发生局部性、直观性变化的再劳动。而创造性劳动则是劳动形态、结构、模式、工具发生根本性变化,并促进劳动效率大幅度提升的再劳动。创造性劳动包含劳动工具创新、劳动技术创新、劳动模式创新、劳动效率提升、劳动成果效用提升五个核心要素。站在今天的历史坐标上来看,人类历史的大部分劳动都是重复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对人类历史的重大变革上,特别是对人类科技革命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一个国家创造性劳动的指数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劳动者的素养水平。新技术革命条件下,创造性劳动又被赋予了更多的新的内涵和指标,主要包括技术创新的独创性、颠覆性、交叉性和劳动成果对人的解放和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因此,提高创造性劳动的指数是一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系统工程,也是高校劳动教育的主攻方向。

  高校在劳动教育过程中,为提高创造性劳动意识和素养,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创新X+平台是一个重要发展路径。创新X+平台是指把创新与技术、模式、场景、人才、政策等各种资源和可能形态结合起来,构成开放式的创新环境体验。创新X+平台的构建不仅仅是技术的对接、人员的集聚、政策的支持和后勤的保障,而是要在创新的方向、创新的链接、创新的学科融合、创新的技术催化、创新的动力机制、创新的孵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更新。创造性劳动是前沿性创新实践,创新性劳动教育也应该是前沿性劳动教育,鼓励学生在新的创新劳动指标下开展创造性劳动体验,拓展创新劳动教育机会和孵化渠道,提高对创新的原创性、革命性和对人类贡献的理解。

  瞄准科技前沿开展实践劳动,练就创新本领

  当前高校劳动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于培养学生对新兴科技的深刻理解,练就创新和超越本领。创新本领体现在创新的自信力、独创性、对国家和人类社会的贡献力等方面。因此,创造性劳动和创新教育包括价值观教育、心理教育、创新思维培育和独创能力培育等。传统上高校对于学生的创新实践教育主要通过学校的实习教室和实习工厂跟班学习。这种实习和实践方式对于基础知识和通用知识以及一般劳动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对于新技术革命环境下,培养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一流人才的目标来说,已经不能适应。因此,需要对创造性劳动教育方式和创新创业教育方式进行变革。其中有效的方式之一是,把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直接带入科技前沿研究与实践的实战中,在实战中快速成长。

  传统的产学研跟班工厂实习,有四大弊端:一是学习的知识陈旧,往往不能获得最前沿知识;二是学生难以接触直接生产,多处于外围观望,即使实际操作也是与直接生产隔离的实习区,难以获得直接生产的复杂性考验;三是学生都处于辅助角色,难以培养学生独立创造的能力;四是学生缺乏临战状态的体验,处于虚假演练的心理状态,缺乏紧急处理危机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但如果在前沿科技研究与实践的实战环境下,情况就完全不一样。学生可以直接面对科技前沿问题,直接提升参与重大前沿问题攻关的技术能力和心理承受力。

  面向数字化劳动新业态,拓展创新视野

  目前,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量子技术等新兴前沿科技的突飞猛进不断深入到人类的生产劳动、社会生活和观念之中,加速塑造着新的劳动业态。人类未来将会有相当一部分体力劳动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人类主要从事更具创造性和在数字化环境下的劳动,数字化参与的劳动会成为人类未来的主要形式。这种劳动形式不同于传统劳动,劳动的主体(自然人到增强人)、劳动的中介(物质中介到数字化和数据为中介)、劳动的对象(从单变形态到复变形态)、劳动空间(从传统的物理时空到数字性、压缩性、互联性、去中心化时空)、劳动方式与内容(共享型、智能型、创造型)等关系结构上发生了重大变化。“数字劳动”内在地隐含着“人的解放”这一命题。“数字劳动”开启了智能劳动、虚拟劳动、远程劳动、无人化机器劳动等新形态,从而推动生产方式的变革。

  这一趋势下的劳动教育,应从“数字劳动”的新形态出发,突出“数字劳动”下人类与世界交换的方式的重建,面向劳动的主客体关系、中介系统、劳动方式的新结构性转换,突出对这一形态下人的虚拟性、多维性、超越性、创造性等要求,突出数字化素养,拓展创新视野。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