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非合作为什么能成功 如何继续成功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中非合作为什么能成功 如何继续成功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1-27 11: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孟状(浙江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浙师大基地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校长);王珩(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成效举世瞩目。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中非合作论坛新20年开局的背景下,看清楚过去中非合作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中非合作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南南合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借鉴和示范,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以及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中非关系的历史性发展

  中非关系源远流长。在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础,非洲是“基础中的基础”。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在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宣布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2006年,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倡导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首次明确提出“全方位”合作概念,得到非洲国家积极响应。在同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并确立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中非更加命运与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非关系发展走进新时代。2013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国家,首次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世界宣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至此,党的对非外交工作实现了数次重要跃迁,经过几十年辛勤浇灌,中非合作枝繁叶茂,成长为参天大树,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

  二、中非合作为什么能够成功

  首先是坚持人民至上、真实亲诚。中非全方位合作是为了26亿中非人民的福祉。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重要演讲,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对此作了进一步阐述。中非之间平等互信、团结互助,中国永远做非洲的最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其次是坚持独立自主、义利兼顾。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我们从中国减贫事业中学到的第一课就是“自力更生”,这也是中国取得令人着迷的成就的根本原则。”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阐释说:“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要实现双赢。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深入把握这一内涵,就是要把帮助非洲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促进中国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再次是坚持开拓创新、合作共赢。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这一理念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非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在事关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济上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工业化)为抓手;文明上交流互鉴,加强青年、妇女、艺术、教育等各界人员往来,促进文化融通、政策贯通、人心相通;安全上守望相助,共同参与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共同利益。

  三、未来中非合作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将于今年11月29日在塞内加尔召开,中非双方将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共同擘画未来20年中非合作的蓝图,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双方将继续发挥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共同创造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一,要以理念为先,构建人文知识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前提和价值观基础,是实现思想共建、知识共享和文化共通。今日的非洲国家需要认真思考发展道路,探寻非洲问题的解决之道,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齐心协力、命运共担的国家意志,为非洲发展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和精神动力。中非应重视加强对中非合作的经验总结,提炼系统化的中非发展知识体系,重视对“中非发展思想”的阐释传播。

  第二,要以发展为要,构建责任发展共同体。结合《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工业化、城镇化、数字化为契机,破解非洲国家面临的基础设施、资金、人才等瓶颈,推动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第三,要以民生为重,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中非团结合作抗击新冠疫情,在特殊时期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意涵。要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的举措,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建设,尽快复工复产、复苏经济,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加快一体化进程,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更加惠及民生的方向发展。

  第四,要以安全为基,构建和平安全共同体。加强非洲安全能力建设,提升中非安全合作的制度性话语权,在多边机制中协调宏观安全战略,制定互利共赢议程,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加强与非洲国际组织特别是非盟合作,促使多元主体的中非安全合作机制形成,完善战略层次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交流与磋商机制,政策层次的部长级“外长+防长”联席会议机制,组建操作层次的司、处级小组或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架构。重视情报信息共享的国际合作机制建设,鼓励推动中国安保力量走出去,形成强有力的协调机制。

  第五,要以可持续为继,构建生态文明共同体。坚持绿色发展,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系列举措,促进碳减排,严格按照碳中和目标建立低碳经济体系,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加强中非在粮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加强中非旅游、农业、人文、友城等领域合作,实现中非在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领域的共赢,增强中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必将登高望远、阔步前行,汇聚中非26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助力新时代中非合作实现新的更大飞跃。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位一体”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路径探索与实践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1ZDA129)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