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的反拨与超越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的反拨与超越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01 11: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的反拨与超越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中国制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管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冯维江: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的反拨与超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指出,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的两个主要表现,一是在世界范围内,宗主国或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因素的积累和殖民地或欠发达国家的落后因素的积累同时增加。这早期体现于西方国家对殖民地直接的血腥掠夺和压榨,西班牙对拉美殖民地、葡萄牙对巴西的掠夺榨取,跨大西洋黑奴贸易,英法德等国对非洲、亚洲殖民地原材料的攫取和市场的宰割,20世纪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入侵,都是一极积累现代化、一极积累贫穷落后的铁证。二是国家之内,处于剥削地位的阶级、族群、地区的现代化因素的积累和处于被剥削地位的阶级、族群、地区的落后因素的积累同时增加。这早期体现于英国“圈地运动”、美国“西进运动”等国内统治剥削者对本国劳动阶级、印第安人等被统治被剥削者群体的压迫过程之中。可以说,西方主导的现代化在创造了人类世界前所未有的生产力之后也积患成疾,西方国家却囿于以往的成就而讳疾忌医,再不加诊治或将积重难返,这对全人类都将造成严峻挑战和冲击。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人民和平驯化资本、限制其无序扩张的一种方法。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发轫于人类本源的统一性,把彼此间原拟用于压迫与反压迫、剥削与反剥削的相互设防的资源,转换为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利益的规模收益,帮助人类整体和全面地从落后状态中超越出来,进入饱满充盈的现代化世界。

  摘编自光明网

  【周信:坚持和平发展方向才是日本应尽的国家责任】

  国际问题学者周信指出,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日前揭晓,自民党守住过半数议席,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以及保守的在野党日本维新会,众议院中支持修宪的势力达到宪法规定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1947年,战败后的日本制定并施行新的《日本国宪法》,又称“和平宪法”。这部宪法废除了天皇作为最高权力拥有者的地位,确立了国民主权、基本人权与和平主义三大原则,作为宪法核心的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放弃交战权,不拥有国家军队。现今执政的自民党1955年成立后几度发起修宪挑战,均以失败告终。此次大选支持修宪的议员人数达到了宪法规定所需的三分之二,但修宪之路仍非一马平川,原因之一是支持党派内部存在温差,公明党秉持和平主义,日本维新会则主张修宪重点是地方分权。二是缺乏广泛的民意基础,和平主义理念对战后日本影响深刻,要改变作为“和平宪法”核心的第九条,日本社会仍未形成普遍共识。但是,从现有情况看,岸田政权仍会将修宪作为其执政的重要目标。日本政府如推动实质性修宪,为军事上“松绑”打开口子,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日本二战以来的国家发展方向,这是包括爱好和平的日本民众在内的广大亚洲人民不能接受的。以史为鉴,坚持和平发展方向,发展与周边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才是日本应该尽到的国家责任。

  摘编自《光明日报》

  【裴长洪:中国制造优势的形成与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相伴相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裴长洪表示,中国制造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大量向世界出口,为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强劲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制造保持强劲国际竞争力的奥秘是什么?首先来看,中国制造特有的国际竞争力优势是一个又一个优势不断叠加累积的过程。按照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顺序,其优势叠加过程是:要素禀赋优势、开放合作优势、基础设施和产业集聚优势、大规模市场优势、互联网技术创新优势的不断形成和累积。其次,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优势的形成是与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相伴随的。正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形成了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优势的内在动力和体制保障。从外贸体制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到形成完善的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制度,再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我国融入、利用国际经贸规则,为提升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浩: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基地研究员张浩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所以能实现新的飞跃,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理论品质;同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也充分彰显了这四大理论品质。其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其二,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人民立场、代表人民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真正原因。其三,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不枯竭,永远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恰恰在于其实践性。其四,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自我封闭僵化的理论体系,而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在开放中不断发展,不断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从而保持旺盛的发展力量和生命活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胡建信:管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任重道远】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建信认为,中国为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作出了重要贡献。仅1995年至2014年,中国因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就累计净避免1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温室气体排放。即便如此,管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仍将是长期任务。一方面,按照议定书要求,中国管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目标任重道远。另一方面,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较大的替代淘汰量、超大的产业规模和齐全的产业链条、与制冷、半导体和新能源产品等必需品密切相关,这给未来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环境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在未来3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的管控任务极其艰巨。因此,当前和今后,中国深化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管理应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更新完善法规和制度体系;二是制定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管控政策;三是实施氢氟碳化物进出口许可证制度;四是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管理能力建设。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的反拨与超越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