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历史 使命 梦想——中国与奥林匹克文化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历史 使命 梦想——中国与奥林匹克文化发展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亚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的理论内涵与时代推进研究”首席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奥林匹克经过1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文化财富。奥林匹克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将文化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构成了现代社会所特有的文化景观,也以特有的文化魅力影响着世界。尽管中国与奥林匹克的交融有过漫长曲折的经历,但在追求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理想下,在时代大潮的推动下,两者紧紧相拥,一起携手向未来。

  历史可鉴:交融之路漫长曲折。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近代中国面对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发展显得羸弱不堪,积贫积弱的中国,被世界列强讥讽为“东亚病夫”。毛泽东在1917年的《体育之研究》中提到“国力恭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这就是历史的真实写照。直到1928年第9届奥运会,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才派出代表宋如海作为观察员参加了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开幕式。

  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面临内忧外患的艰难局面,亟须通过参与国际体育尤其是奥运会展现国家形象,增进国际认同,融入国际社会。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召开在即,芬兰政府邀请中国参加,而组委会主席的邀请函在开幕式的前一晚才收到,面对迟至的邀请函和万里之外的赫尔辛基,周恩来总理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决定参加。尽管代表团在奥运会比赛进行过半时才赶到举办城市,但是五星红旗如愿高高飘扬在了奥运会主赛场上空。

  毋庸置疑,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后便将国际化作为重要使命与奋斗目标,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传递“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和平”的价值观,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1979年10月,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合法席位。自此,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幕的拉开,在“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战略调整中,中国体育先于其他领域融入国际化发展的潮流之中。

  扬帆再起:中国已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仅全方位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国力,也促使中国人民以更加自信、包容的心态看待世界,对人类共通的价值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共参加了10届夏奥会与11届冬奥会。其间,中国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并通过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推动奥林匹克与中国的深度交融。

  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基于对奥林匹克理想与精神的认同。奥林匹克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文化氛围和精神境界,使不同国家和民族可以跨越文化心理上的障碍,学会跳出各自的民族局限相互欣赏、彼此包容、互为借鉴,全新认识和理解自身以外的文化世界,尊重不同人们所创造的文化形态和精神价值。奥林匹克精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类对真善美理想的追求,通过弘扬理解、团结、友谊、和平的精神,消除国家和民族之间的隔阂与战争。人类通过奥林匹克强化了对建立和平世界的认同,增强了对和平精神力量的探寻,无论古代奥运的“神圣休战”还是如今由各国签订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无不彰显着人类对和平世界的追求和向往。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记载着“给北京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声音;北京冬奥会再一次唱响了“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反映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和平精神的独特理解,对推动奥林匹克发展的使命担当。北京2022年冬奥会,继承了2008年奥运会的文化遗产,尊重文化差异、求同存异,以弘扬“尊重、友谊、对话、宽容、公平、团结、和平”的奥林匹克价值观为己任,以友好的姿态向世界各国运动员发出邀约,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和参与者相聚北京;以共赢的目标与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等建立高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商讨冬奥会期间的疫情防控、竞赛组织、场馆运行等事项;以开放的态度向往届奥运主办城市学习借鉴办奥经验,坚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以共享的愿景开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活动,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改变奥运竞技项目“夏强冬弱”的不均衡格局;以兼容并蓄的气概促进中外冰雪文化交流,通过“冰雪博览会”“冰雪旅游展会”“冰雪民俗展览”等各种文化活动搭建交流的平台。

  合作共赢:人类是命运共同体。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奥林匹克商业化的运作,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为代表的国际体育组织体系普遍出现治理危机。奥林匹克治理呼唤多元文化的价值和治理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奥林匹克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体育协同治理模式为奥林匹克提供了中国发展的经验。“共同体”蕴含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华民族的思想与智慧,又与《奥林匹克宪章》中“和平、团结、友谊及相互理解”的宗旨和精神相契合,突出了新时代全球体育的共生、平等、开放、包容的特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北京冬奥会主张“合作共赢”,提出“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为目标,为奥林匹克文化发展实践提供了中国智慧和经验。“绿色办奥”立足于环境治理、污染防控、资源节约,承载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期待。“共享办奥”立足于共同参与、共同打造、共同享有,以冬奥普惠大众,有效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开放办奥”立足于尊重包容、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廉洁办奥”立足于透明治理、预算控制、过程监管,标志着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中国参与奥林匹克历史,既是中华民族与世界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的过程,也是促进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中华文化以源远流长、充满个性的价值魅力,对世界产生着渐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中国在与世界交融互鉴中对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意义深远。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