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库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智库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键(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当今时代,无论是国家还是城市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战略规划,包括发展战略、战略空间、战略布局等。在现代城市科学规划和可持续发展中,智库的角色无处不在,深深地影响着城市的发展进程和发展方向。

  提供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城市的差异性发展往往取决于其历史文化传统,并体现在城市规划中。例如,上海被定位为国际性大都市,因为上海是中国近代史上开埠最早的一批城市之一,具有天然区位优势,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上海在承继历史传统的同时又吸纳了世界各地文化,从而形成了以传统江南文化为底色、以外来文化为己用的海派文化。因而,上海被概括出具有开放、包容、睿智的品格。所有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对思想的抽象和对价值的概括,这种抽象和概括离不开智库对城市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

  城市发展最忌同质化。随着思想与历史文化在城市品质提升中越来越被重视,城市也具有了不同的风格和特质。“择一城终老”,反映的正是不同的人们会根据自身喜好选择城市居住,而影响其选择的重要因素正是由思想和历史文化塑造的城市品格。智库学者往往不仅有厚重的思想底蕴,而且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积累,其中不少资深学者还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因此,智库学者能够以自己的生活阅历和基础理论,为城市发展提供重要思想指引。智库以自己的方式推动着城市思想的生产与创新。

  助力科学发展

  城市的安全设计需要智库研究。从城市的起源来看,城市是出于战争的需要、为了安全而建立起来的城垣。这离不开当时的谋士集团,即古时的智库。在公元前455年的晋阳之战中,面临智瑶联合魏氏家族、韩氏家族的进攻,对于赵氏家族到哪里去寻找安全之地的问题,谋士张孟谈说到晋阳去,因为昔时的董安于、如今的尹铎就在那里备足了粮食,在城市建设上做了充分的战争准备。赵氏家族最终以少胜多,反败为胜。当今,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既要强调安全,也要体现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而更加离不开城市智库的深谋远虑和城市当局的未雨绸缪。

  城市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旧城区、旧厂房、旧小区的应对问题,需要智库提供解决方案。长期以来,城市更新的理念是以旧换新、拆旧建新,然而这样就留不住城市文化,也就难以体现城市的精神特质。旧城区、旧厂房、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缩影。在经历了大规模动拆迁和拆旧建新的城市化进程后,一些智库学者开始注意到城市“锈带”的文化意义,挖掘城市“锈带”的经济价值,从而提出了变“锈带”为“秀带”的理念。这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城市更新的理念,展现了保留历史文化与促进城市更新辩证统一的全新理念。

  城市空间的有效利用也离不开智库的智慧。城市空间的利用既要彰显现代都市生活的时尚,又要体现特色历史文化的气息。这就需要以戏剧性的方式重构传统文化和重组城市空间,打造城市的人文IP和富有独特标识感的“城市橱窗”。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的智库,从最初研究国家战略文化转型为既关注国家软实力又重视城市软实力的研究,近年来不仅为上海市委提供了关于城市软实力指标体系的研究报告,而且在打造文化IP和提升城区软实力等方面也提供了诸多政策建议,尤其是倡导根据不同街道社区的历史资源来构造文化空间。这样的文化空间和文化样态将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表现。此类专业性城市智库越多,城市发展所能获得的智慧支持也就越多,从而更全面地提升城市软实力。

  提升全球叙事和营销能力

  城市品牌是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城市品牌既包括有形的商业品牌,也包括无形的价值品牌以及城市战略品牌。商业品牌一旦形成就会对该品牌的母城市产生重要营销作用。例如,上海有名的“永久”“凤凰”等一系列“上海牌”对国内几代消费者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上海制造”赢得了口碑。“上海牌”“上海制造”也就成为上海这个城市的战略品牌。在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以后,上海需要打造新的商业品牌,尤其是提升“上海牌”的能级,使“上海牌”以新的内容来构塑上海的战略品牌。北京也有众多的商业品牌,同样影响了全国各地几代消费者。近年来,北京的城市智库提出了“北京创造”的概念,已经形成了一些有关“北京创造”的重要品牌。可见,商业品牌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然而,中国各个城市的商业品牌在世界消费者中的地位还有待提升。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品牌本身的信誉含量外,还在于过去相当长时期内智库在商业品牌的培育和营销过程中作用与贡献不足。

  如今,除了传统的有形商业品牌之外,诸如符号品牌、观念品牌、价值品牌等文化意义上的无形商业品牌逐渐兴起。文化意义上的品牌是对有形商业品牌的概念化、符号化、价值化的概括和抽象,更具恒久性。例如,伦敦有“创意之都”之称,因为伦敦的创意产业非常发达;纽约是“演艺之都”,因为其演艺产业非常发达;巴黎是“时尚之都”,因为其无处不充满着时尚的生活情调;东京有“动漫之都”之称,因为其动漫产业居于世界前列。文化意义上的战略品牌离不开相关的产业支撑,更离不开城市的历史积淀。上海的城市精神被概括为“海纳百川,开明睿智,追求卓越,大气谦和”,这正是从上海众多商业品牌中凝练出来的价值品牌。

  无论是商业品牌还是符号品牌、文化品牌、价值品牌,都需要从一个城市走向世界,都需要进行城市营销。“城市营销”概念最早来源于“国家营销”理念。国家营销就是通过商业品牌和战略品牌塑造国家形象,以影响外界对本国的积极认知。城市营销则是通过城市品牌来塑造城市形象,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城市营销的内容就是对外传播——一个城市的文化、城市故事和城市叙事。因此,城市营销无疑就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通过城市营销来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既要打造城市营销的相关平台,也要充分利用软实力的传播效应,制造能够产生积极营销效果的“象征事件”。而更深层次、更有持久意义的城市营销则是城市智库对城市文化、思想、价值的“营销”。首先,智库本身就是全球思想交流的平台。一个城市的智库在与世界各国、各城市的智库进行思想交流时,就会把该城市的文化、思想、价值以智库产品的形式传播向世界,从而使一个城市的本土性知识成为世界性知识。其次,城市智库的思想生产资源来自该城市,包括城市的实践、城市的故事等。在此基础上所产生的智库思想一旦在国际上传播,就必然演绎为城市营销的内容,也必然成为城市全球叙事的具体实践。再次,在城市举办的主场国际会议、国际赛事、国际展览中,智库也可借助这些活动对城市实践进行新的凝练,提出新的理念在国际社会进行传播,从而提升城市的国际叙事能力。例如,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在国际规则、国际议程乃至全球治理机制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些国际组织、国际价值观念早已成为上海全球叙事的重要成果,例如上海合作组织、“上海精神”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倡导的“世界城市日”等。上海的智库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上海的全球叙事能力还有提升空间。因此,要打造承载“上海知识”“上海标准”“上海故事”的上海品牌,充分利用上海文化的多样性,使上海的全球叙事有坚实牢固的物质基础,也让世界更多人对全新的“上海牌”产生亲近感和认同感。如果中国各个城市都能够打造本土化的城市品牌来承载城市故事、城市文化,又通过城市智库的全球营销转化为世界故事,那么以不同城市故事构成的“中国故事”就能在智库对外传播中演绎成为“世界故事”。

  在信息时代,城市营销既要提高最具城市特色的文化元素、价值元素等的世界关注度,也要使中国城市成为世界信息生产的重要基地,使信息生产成为“中国制造”的全新内容。此外,中国城市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由此构成的中国“城市知识”在今天特别需要进行战略营销。要充分发挥城市智库的思想传播和城市营销功能,使城市发展和治理的“中国知识”转化为世界城市发展和治理的“世界知识”。这必将促使中国城市软实力乃至国家软实力得到整体性提升。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