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3-11 11: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粮食安全主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准确判断我国粮食生产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处于供求总量紧平衡状态,存在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和部分产品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要从国内国际、供给需求两个层面认识我国粮食生产所面临的形势。从国内需求看,我国仍处在食品需求快速增长升级阶段,居民饮食需求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引起食品消费结构中植物油、肉、蛋、奶等食品的比重不断上升,粮食供需结构性矛盾愈发突出。从国内供给看,由于近十年来我国耕地数量快速减少、耕地质量不断退化且农民种粮积极性在下降,我国粮食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从国际形势看,一方面全球土地和水资源系统濒临极限,粮食生产面临资源型压力;另一方面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为粮食生产贸易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性。加强粮食稳产保供,就要落实“硬”责任、采取“硬”措施、增加“软”激励、提升“软”实力,“软硬” 兼施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详情】

  多方发力守好我国粮食安全底线

  我国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由单一的数量安全问题转变为数量安全问题、质量安全问题、消费安全问题、生态安全问题等四者的相互叠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守好粮食安全底线,把粮食安全举措落到实处需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引导树立新的粮食安全观,推动粮食消费观念从“粮食安全观”向“食物安全观”转变,粮食生产观念从单纯注重粮食生产安全向注重粮食供应链安全转变,粮食获取观念从单纯注重粮食供给向注重粮食获取能力建设转变,政策从“政府保护”向“依靠市场、政府调控”转变,市场从关注国内市场资源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变。二是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制,打破以往由中央政府和粮食主产区的地方政府共同承担粮食安全重任的方式,由未来粮食主销区担负起确保一定的粮食自给率、到主产区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增加粮食库存等责任。三是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耕地产出能力、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支撑。四是有效提升粮食流通率,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增强国际资源市场利用能力,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增强我国在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详情】

  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保持粮食安全战略的定力

  虽然当前我国粮食供应有保障,但面临的深层次粮食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需要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保持粮食安全战略的定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发生重要变化,要树立大食物观,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为粮食安全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持。粮食生产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重要的基石,要从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政策供给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和持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方面发力激发粮食生产动力,同时需要各地提高政治站位,承担起保面积、保产量的责任,更好地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肉盘子”“奶罐子”。【详情】

  重视收入和财富分配对粮食安全产生的重大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导致全球资源配置愈发紧张,对粮食安全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当前全球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粮食短缺,而是现有的食物分配出现了恶化。现有条件下,饥饿人口的增长主要源于发展中国家经济衰退导致的收入下降,由此可见,在当前人类社会,饥饿与贫困具有高度的重叠性。而我国通过“两不愁三保障”和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极大地改善了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这也使得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国际认可。中国通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对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巨大贡献的背后,是我国发生的农业生产日益成为社会化大生产的一个部分、劳动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转化为财富的重大进步。对中国而言,虽然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但由于现有的农产品进口在很大程度上是经济性的,因此粮食安全的底线并未遭到威胁。当前,相比于农业产出水平与农产品供应能力,收入和财富分配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更大。为了防止因收入下降导致的规模性返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预期发展目标都远高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从政策上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详情】

  (光明网记者 徐倩阳整理)

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