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红旗渠精神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从红旗渠精神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4-16 11:04

  作者:汪如磊(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在1960—1969年这一特殊时期,世代生存于干旱贫瘠、水贵如油恶劣环境中的林县(今林州市)人民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在林县县委的组织和领导下走进太行山,怀揣“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使用极其简单的劳动工具,凭借勇气、实干与智慧在完全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坚硬的山腰上掘出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时至今日红旗渠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使用效益,这项百年工程、良心工程的建成可谓是意义非凡,不仅解决了几十万人的饮水和几十万亩耕地的灌溉问题,在修建红旗渠及红旗渠发挥效益的岁月中,还使红旗渠从最初的一项水利灌溉工程,逐渐演变为一个地标、一处风景、一座丰碑,更是在生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的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精神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特定时空中的一种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从修建红旗渠至今已有六十余年,几十来年林州人民在红旗渠精神的指引下谱写着“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绚丽篇章。林州发展实践证明,红旗渠精神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着另辟蹊径、独具匠心的创新思维,蕴含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也是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鲜明体现。红旗渠精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续航接力、不懈奋斗的底气所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就是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在国家物资最为紧缺、困难的时期,历时十年且宏伟浩大的红旗渠工程能够“始于悲壮,成于辉煌”得益于全县上下一条心和林县人民坚强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修建红旗渠之前,林县人民世世代代都在与旱魔进行着抗争,林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能把想水、盼水的梦想变为现实。为了人民,是修建红旗渠最原始的动因。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红旗渠精神的本源。时光轮转、岁月变迁,当年的“为何修渠、靠谁修渠、如何修成渠”演变为当下“来自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三个党员干部必须想清楚的问题。红旗渠成为共产党人紧紧依靠群众、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期盼、践行群众路线的鲜活教材和宝贵政治财富。

  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就是要争当新时代创新发展“拓荒牛”。创新思维是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之魂。红旗渠工程的设计打破思维固势,大胆创新、摒弃常规,打破“境内寻水”的构想,跨省协调用水问题,把山西境内的漳河水经渠首截留、劈山凿洞引入林州境内。这项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创新工程的设计可谓是创新思维的典范。红旗渠建设中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政治、经济、社会层面都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十年当中为了保障工程的成功修建,林县县委带领林县人民进行施工方案变动、战略决策调整、技术手段革新,从“盘阳会议”的召开到空心坝的设计再到一渠十带效益的搭建,“逢山凿洞,遇沟架桥”,最终解决了一项又一项工程的难题。可以说,红旗渠修建的过程就是林县干部群众发扬创新精神、释放生存智慧的过程。没有林县人民极富智慧的创新思维与能力,就不会有红旗渠巨大的建设成就。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创新思维是掌握世界主动权的一把金钥匙,是抢抓先机、应对风险挑战的指南针。如今,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我们敢于突破传统的条条框框,不断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创新营养,从而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在这个呼唤创新创造同时能够创造奇迹的新时代里,我们应以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情怀鼓舞自己的创新勇气,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不断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创新精神,努力创造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红旗渠”。

  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就是要甘当新时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老黄牛”。无论是新民主革命时期“雄关漫道真如铁”,还是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途中的“立下愚公移山志,脱贫攻坚奔小康”,不同时代奋斗的表现和形式必然有所不同,但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是共产党员永不凋零的本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是林县人民建设红旗渠的真实写照。红旗渠自从建成以后就成为了林县农业生产的大动脉,其工程之大,渠线之长,产生的影响之大,创造的效益之多,在林县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兴建红旗渠的年代,是国家最困难的一个特殊时期,林县人民不等不靠,自筹民工口粮,自带修渠工具,自己制造施工器材,自己生产水泥石灰,始终保持一种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革命斗志,用自己的双手筑起了一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丰碑。艰苦奋斗,不是一时兴起,更不是应景作秀,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克敌制胜的法宝,是社会主义道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新时代党员干部群众要继续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艰苦奋斗精神,用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干劲、拼劲、闯劲,主动担当作为,克服艰难险阻,大胆迎难而上。

  孕育于特定年代,又超越具体时代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红旗渠精神都是我们要高高举起的一面光辉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在不同时代奋斗的表现和形式会不同,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要一代接着一代传下去,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担当品格也要继续发扬。如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躬逢伟大新时代,我们更需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