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远离“债务陷阱”之类的无稽之谈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远离“债务陷阱”之类的无稽之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5-05 11:10

 远离“债务陷阱”之类的无稽之谈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一带一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共同富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倩:远离“债务陷阱”之类的无稽之谈】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刘倩指出,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媒体和智库接连不断地以“债务陷阱论”作为批评“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论调,近期又出现了“一带一路”让非洲国家陷入“债务外交”的新一轮攻讦。首先,“债务陷阱论”罔顾数据事实。从大环境看,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债务总体规模体量持续上涨,债务结构性风险凸显。非洲当前可能存在的债务风险问题是全球经济形势下滑和非洲自身发展问题的内外双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未来,债务风险上升将会是疫情后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整体面临的问题,没有数据表明有哪一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因为中国贷款而陷入所谓的陷阱。其次,“债务陷阱论”理论上站不住脚。利用外部资金发展经济是发展中国家解决资本问题的重要途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发展中国家占据重要位置,通过借贷来发展经济本就是正常之举,片面强调或夸大债务的负面作用,忽略或有意避开它的必要性,使用所谓的债务陷阱说法,理论上就不通。事实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水平存在着相当复杂的历史成因,将债务风险问题归咎于中国是不合理的。除此之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批评者往往忽视了一个事实,“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是在互利共赢基础上,从东道国实际发展需求出发的。中国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恰好为东道国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外部资金来源,根本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合作丰碑。

  摘编自《光明日报》

  【于江等: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于江、吴晓丹、王文起、陈笑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具体来看,习近平外交思想持续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尤其是明确提出“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这一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我国外交能够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把握住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主线,即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初心使命始终不渝的坚守和践行、指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使命任务,并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历史性成就。除此之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其重要内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紧扣主线,在党的领导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民族复兴大业提供坚强保障,最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席鹏辉:以财税制度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席鹏辉表示,财税制度是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共同富裕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初次分配来说,目前我国收入分配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收入差距拉大、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较低等。财税制度可以通过为稳增长保驾护航,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供给和基本保障等方式进一步发挥作用。对于再分配来说,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需要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具体到财税制度在再分配中的作用,主要可向加大个人所得税减税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等方面发力。对于第三次分配,目前,居民个人通过一定路径发生的公益捐赠支出,可以在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中扣除;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本年度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中也按一定比例扣除。为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第三次分配的意愿,可以适当提高个人和企业捐赠享受的扣除限额。

  摘编自《经济日报》

  【明航:进一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明航表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6.7%,数据背后,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的稳步推进。从“进得来”到“留得住”,从“打工人”到“新市民”,从“单打独斗”到“举家迁移”,农民进城务工是大趋势,其内涵在扩展,需求更加多元。逐步满足农民工对基本公共服务的要求、增加对城市生活的归属感,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当然,目前依然有大量农业转移人口住在城镇,但并未真正获得城镇居民身份,在就业、医疗、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难以享受与城镇户籍居民同等的待遇,这些因素导致他们无法在长期务工城市扎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依然任重道远。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重点要针对存量未落户人口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具体通过降低落户门槛,畅通落户渠道,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住房问题,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切实维护进城农民的农村权益等方式,给农业转移人口更加稳定的预期。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朱旭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朱旭东指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事关国运民魂文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是每一所大学首先要回答的重大问题。首先,大学因对科学的孜孜追求、对教育力量的坚定信仰以及服务国家需要的自觉等而充满生机,中国大学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其次,教育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发展环境和局势下,教育安全之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体现得更加突出,中国大学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第三,在复杂多样的国内外环境之下,中国大学理应凭借其与科学研究具有的天然联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特殊价值、作出独特贡献。第四,中国大学要坚持特色、争创一流,这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双一流”建设的精髓和主线,也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价值追求。最后,卓越的大学离不开集思想者、研究者和讲授者于一身的一代代杰出教师,中国大学教师要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远离“债务陷阱”之类的无稽之谈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